党建动态

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08-24  浏览次数:

关于开展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教工、学生党支部:

根据校党先组办发[20051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现将学院党委关于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审时度势,与时俱进,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党员队伍现状及党的执政能力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提出了从2005年1月开始,利用一年半时间,分期分批要在全党开展一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是在新的形势下,对全体党员的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需要,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改革开放、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对保持我们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二、   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指导原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的观念,发扬优良传统,认真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的解决,不断增强党员队伍和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加快我校建设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特色,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要求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达到如下目标要求:

  1、提高党员素质。党员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对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要求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2、加强基层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在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上取得新进展,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进一步巩固。

  3、服务人民群众。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改进,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进一步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4、促进各项工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贯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进一步树立和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把是否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

(三)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

  1、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本单位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坚持正面教育为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引导党员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查找和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同时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

  3、坚持发扬党内民主,走群众路线。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调动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4、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认真解决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求真务实、联系群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认真负责地抓好所在党支部党员的先进性教育活动。

(四)教工、学生党员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侧重点

1、教工党员:在必须遵循上述原则的同时,应以认真学习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着力点,始终坚持以“育人为本”的教育思想,忠诚党的教育方针,要积极开展教书育人、服务育人、为人师表,热爱关心教育学生做人、做事,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德智体美诸方面合格的栋梁之材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2、学生党员: 应以树立正确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重点,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充分认识“人才强国”的战略举措,自觉带头刻苦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在扭转校风、学风活动中起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 

从现在起至今年12月底。共分为学习动员、分析评议和整改提高三个阶段。

(二)具体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0815925日)

主要任务: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组织召开党员动员大会,传达校党委召开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和学习贯彻落实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并就学院党委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做出安排部署,为全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奠定坚实的基础。

1、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对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提高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明确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

2、学习形式。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和上党课等多种形式,确保学习培训的效果。

3、学习要求。

1)要保证学习时间,党员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时间一般不少于40个小时。

2)要安排一定次数的讨论交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原文,并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对党员进行辅导。

3)学习中每个党员都要认真做读书笔记,联系实际撰写心得体会,支部要做好有关会议记录。对外出进修、学习、工作的党员加强联系,寄送学习材料,提出学习要求,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好心得体会。要求党员本人也要及时与所在基层党组织取得联系,定期汇报学习情况。

4)集中学习时间由各支部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掌握,因身体健康等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需履行好请假手续。

5)严肃学习纪律,建立严格的考勤、补课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

4、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学校和党员本人的思想工作实际,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胡锦涛同志提出的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六条基本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大讨论。

通过深入广泛的学习讨论活动,提出本单位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作为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的标尺及党员实践先进性的行为规范。

(三)小结

第一阶段结束后,各党支部要向院党委提交阶段小结,并自觉接受学院党委领导小组的检查。检查主要通过听取汇报、座谈、查阅资料、个别走访等形式,重点检查四个方面:

1、检查各党支部的工作组织情况。人员是否到位;是否制定了切合本支部实际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详细学习计划。

2、检查是否及时按党委要求进行了教育活动,是否认真传达学习了上级文件精神和学院的安排部署,党员参会情况如何,规定的学习时间是否得到保证。

3、检查学习情况和学习效果。主要检查会议记录、学习记录、读书笔记。重点检查各党支部的会议记录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学习笔记,随机抽查各党支部的会议记录和党员的学习笔记。看学习教育的覆盖面是否达到要求,是否落实了具体措施,读书笔记是否认真。

4、检查学习讨论情况。是否组织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专题讨论,是否提炼出符合实际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

根据检查情况,提出各支部学习情况以及学习效果的认定意见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对于未达到计划规定学习要求的、未完成学习任务的,要督促进行重新学习和补课。经校督查组同意后方可进入第二阶段。

第二阶段:分析评议(926日至1031日)

主要任务:继续抓好学习;广泛发扬民主,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开展谈心活动;党员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找准在保持先进性方面的差距和突出问题,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边学边议,边查边改。

(一)召开会议进行第二阶段动员

院党委召开会议,对第一阶段工作进行小结,安排部署第二阶段工作,提出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

各党总支部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安排,召开会议进行小结和动员,提出第二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

(二)广泛征求意见

学院党委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每个党员应主动征求和听取其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党员领导干部除在所在党支部征求意见外,还要采取适当方式征求其他党员、群众和学生的意见;学生党员要征求所在班级学生、班主任和主管辅导员的意见。

各党支部要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进行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党员个人、党组织和本单位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除属于人身攻击、发泄私愤的意见外,原则上要如实反馈。反馈的方式、范围由学院党委集体研究决定。

(三)开展谈心活动

各支部党员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相互提醒,增进了解和团结。党员领导干部除与所在党支部党员谈心外,还必须与所在班子成员及其他党员和群众开展谈心活动。

(四)撰写党性分析材料

每位党员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和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在理想信念、宗旨、作风、遵守纪律和立足本职发挥作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剖析思想根源。党员领导干部还要从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以及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等方面进行分析。

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由所在党支部审核把关,书记、院长的党性分析材料交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

(五)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党支部要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既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还要参加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认真修改党性分析材料,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

(六)提出评议意见

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要召开支部委员会,根据党员个人讲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的情况以及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和党员的一贯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每个党员提出评议意见。

(七)反馈评议意见

对每个党员的评议意见,党支部要以适当方式向本人反馈,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八)通报评议情况

民主评议后,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向群众通报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采取一定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党员、群众通报情况。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要上报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九)小结

分析评议阶段结束后,由院党委进行阶段小结。并自觉接受校督查组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有:

1、检查党性分析材料情况。看每位有书写能力的党员是否都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重点检查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和支部书记的党性分析材料,随机抽查党员的党性分析材料。主要看材料写得是否认真,问题是否找准找实,原因分析是否透彻,努力方向是否明确。党性分析材料质量不高的要责令重写。

2、检查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检查各基层党支部是否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是否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看会议准备是否充分,会议进程是否合理,每个党员是否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有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效果如何。

3、检查民主评议情况。通过重点检查和随机抽查、座谈和个别走访,看党员的评议意见是否实事求是、客观公正;是否如实反馈了评议意见,提出了整改方向;是否召开了会议向群众通报了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1024日至31日,各党支部要形成本阶段小结材料,上报学院党委,由学院党委汇总上报校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经校督查组验收同意后方可进入第三阶段。

第三阶段:整改提高(111日至125日)

主要任务:继续抓好学习;针对征求意见、自我剖析中查找出的问题和民主评议中反映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通? 整理日期:2005-08-24 15:25:30  访问次数:2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