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关于在全校统战成员中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通知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8-12-06  浏览次数: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切实发挥我校广大统战成员的人才优势,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与稳定,根据陕西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高校统战成员中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校党委决定在我校各民主党派及统战成员中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高校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是加强党的统战工作,巩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有力措施,有利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各级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利于发挥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有利于促进学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我校统战成员人数众多,层次较高,他们担负着科研攻关和培养人才的重要任务和使命,在我校的建设和发展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对进一步促进我校教学科研、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内容和形式
  (一)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内容
  1.结合统战成员的各自工作实际,把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与统战成员立足岗位做贡献相结合,与统战成员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相结合,通过引导统战成员建言献策,鼓励和支持他们在立校、兴校、强校中发挥作用。
  2.围绕学校教学科研、教育管理和社会服务等工作,每年选定1?2主题开展活动,充分调动广大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3.鼓励广大统战成员围绕农村改革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二)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形式
  1.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项考察调研。
  2.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和工作通报会,邀请各界人士参加重要会议,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人士,听取建议和意见。
  3.直接以书面形式或电子邮件形式反映建议和意见。
  三、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时间安排
  第一,宣传动员阶段(2008年12月~2009年2月)。统战部和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结合学校党建工作总体安排,进行广泛宣传和深入动员,使广大统战成员明确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意义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开展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主要任务。
  第二,组织实施阶段(2009年3月~2010年10月)。在宣传动员的基础上,制定主题活动年度工作计划;修订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探索加强和改善统战工作的新路子。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和民主党派组织将活动中的有关情况及时整理上报统战部。统战部将及时宣传和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主题活动健康深入开展。
  第三,总结提高阶段(2010年11月至12月)。统战部将及时总结主题活动开展中的成功经验,探索和建立统战成员建言献策长效机制。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及时进行总结提高,把统战成员建言献策作为本单位重要工作内容抓紧抓好。
  四、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为组长,赵曼、李芳林为副组长,郑英宁、吕卫东、钱永华、王国栋、杨改河、刘增潮、韩明玉、王炜、史明霞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分工负责,确保“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顺利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统战部,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2.突出活动重点。各党委(总支、直属支部)按照开展“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的要求,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组织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认真学习文件精神,深刻领会思想实质,努力为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搭建平台,营造开展主题活动的良好氛围。定期召开本单位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认真听取关于单位发展、改革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使大家积极投身到主题活动之中,保证“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3.注重工作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统战成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包括会议发言、电子邮件、口头意见等)要予以高度重视,做到及时汇总、及时梳理、及时汇报、及时反馈。特别是,对有利于学校的改革与发展、观点明确、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分送有关单位认真研究落实;对涉及学校全局工作的重要建议,要及时以书面形式呈报校党委研究。
  4.抓好检查督促。统战部定期对 “建言献策做贡献”主题活动进行检查督促,对统战成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按统战成员所在单位党委进行统计,活动结束予以总结表彰。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二○○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整理日期:2008-12-06 20:08:04  访问次数: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