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樊李行同志十九大观后感

作者:樊李行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31  浏览次数: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点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在上午看完整个大会的全过程之后,整个报告的全部内容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听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话之后,我不禁惊讶于中国在十八大召开之后的五年内的发展竟是这样的迅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主要矛盾也发生了变化。现在我国人民的需求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物质需求,而是在吃饱、喝足、穿暖的基础上,更多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民主、环保、安全、幸福的社会的向往。想到这些,心中对祖国,对党的爱戴与敬佩之情更加深厚。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也指出,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也是我听到之后很震惊的,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的这么快了,转眼间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到来了。我觉得不用多说,到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志在必得。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刚开始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句话的时候,我还以为总书记说错了呢,之前在制定目标时,并没有美丽这个词汇。现在加上了美丽,说明我国在发展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的同时,也注重于生态文明。我觉得这也印证了我国基本矛盾中的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新时代中人民群众不仅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也期盼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要求更高了,当然我们也得有新的奋斗目标。

另外对于此次报告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我也进行了深刻的思考。首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觉得这个初心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出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一定要建立新中国。这一切的根源就是为人民服务,让人民幸福,带领全中国富起来。而使命则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在当今的历史时期,我们完成使命的途径和方法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现在2017年,到2021年,我们还有5年的奋斗时间,所以总书记用了“决胜”一词,不仅显示出了我党的决心,也显示出情况紧急,任务重大。最终的目的是要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坚信只要我们全国人民一条心跟着党走,认真执行党制定的一系列方针和政策,我相信中国梦在不久之后一定可以实现。

在十九大的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表明我党时刻不忘把人民的福祉作为核心利益。所以我想结合刚看完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谈谈自己的感想。在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时还不满16岁,可谁也没有想到在这黄土高坡上一待就是七年,七年的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磨练了习近平总书记,让总书记对基层农民的生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实际,什么是实事求是。总书记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带头到山里去打坝,修梯田,带领大家建沼气池,创办供销社、铁业社、缝纫社等等。这些创新性的想法,并没有因为当时生活条件的艰苦而不了了之,反而在陕北黄土高坡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总书记没有消沉,他贴近黄土地,贴近农民,下决心扎根农村,立志改变梁家河的面貌,一待就是七年。在最后习近平总书记要去清华读书时,他看到村民们对他的依依不舍,就说不然我不走了,就在这里陪着大家。当时读到这里时眼睛瞬间就湿润了,为总书记的忘我精神致敬。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可能我们无法想象当时条件的困难,无法想象当时年少的总书记是吃了多少苦,操了多少心,才可以带领梁家河的村民们慢慢走上幸福之路,但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段知青下乡劳动的岁月。

在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我们年轻一代寄予了厚望,我想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年十六岁的总书记可以白天上山劳动,晚上在煤油灯下读书,如今六十四岁的习近平总书记可以自信地为我们做三个半小时的报告,而我们又为什么不可以为自己的梦想努力,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充实自己,将来有一天也可以自信地去向别人做演讲呢?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万事万物都有一个发展过程,每个人也都有一个历练和成长过程,没有“天生伟大”这一说。脚踏实地,怀揣梦想。用我们每个人的小小梦想,支撑起一片天空。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有拼搏的中国共产党,有你,有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