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李兴旺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5-23  浏览次数: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部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为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根本保障。

去年12月7-8日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和其信同志参加了这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用了3个多小时。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以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精辟阐述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根本方向、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始终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于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和世界一流大学,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1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就是中发〔2016〕31号文件,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全国高校思政会后,学校也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思政会精神传达会。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了会议精神,及时下发了关于深入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正在研究起草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校干部师生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学校实际,深入学习、研讨交流,力求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质,弄通悟透吃准,使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这里,我谈五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思想政治工作对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特殊重要性,把我们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要从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夺取伟大斗争胜利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好肩负的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办好我们的高校必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决不能在办学方向上走错、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强调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是在办学方向问题上站稳立场,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指明了高校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目标,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如何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作了系统阐述,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文化素养;强调要注重联系学生思想实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努力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方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强调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及时回应学生的真实困惑,真正为学生解答好人生应该在哪里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强调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这些重要论述,紧贴实际、聚焦问题、直面短板,体现了目标导向和实践导向的有机统一,贯穿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时代品格,为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正确路径和方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这个根本问题作了深刻论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强调党委要抓好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政治领导就是要保证高校正确办学方向,保证党的领导在高校工作中全面发挥作用,思想领导就是要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强调要坚持党管办学方向,坚持党管高校改革发展,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把党的领导在高校落到实处。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本质特征的高度,深刻认识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立校办学的方方面面,确保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调指出,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意见》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对课堂教学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等7个方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出战略部署,提出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陕西省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到实处,在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方面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以教育引导学生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目标,坚定不移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教育,制定《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实施意见》,组织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实施方案》,巩固“第一课堂”的主渠道作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强“第二课堂”育人效果,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连续24年被团中央评为全国先进。选优配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提高待遇,提升能力,发挥作用。设立党委教师工作部,重点抓紧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探索网络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手段创新,“易班”和新媒体的影响力不断提升。注重发挥榜样和标杆的作用,学习宣传“三秦楷模”王辉教授等一批优秀师生代表。利用话剧、文献、展馆等形式,讲好西农故事,促进以文化人。

通过不断探索、改进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正在逐步完善,工作成效得到持续提升。总的来看,广大师生思想主流积极向上,校园和谐稳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但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带来的新挑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思想重视不够,重教书轻育人,重科研轻教学,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工作方法针对性不强,思政工作没有做到因时而新,因势而新,阐述理论、思想引导脱离实际,难以打动人心。三是力量配备不到位,思政课程教师人数不足,结构不合理,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队伍不稳定。四是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比较薄弱,对新入职教师的思想政治和品德学风的综合考察和把关不够,面向全体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抓得不紧。五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大思政”的格局还没有形成,“七育人”的工作联动和协同配合不到位。全校思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六是党建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不够,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不够,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还需大力提升。

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十分紧迫,我们要从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伟大事业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主渠道,主阵地、专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风校风、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口,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为保障,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全校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学校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快推进学校改革和发展,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建成产学研紧密结合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不懈奋斗。

二、深刻把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一根本遵循,进一步提高扎根中国大地办一流大学的坚定性自觉性

总书记用“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16个字,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一时代命题。强调了“四个服务”,强调了“四个坚持不懈”,指明了高校改革发展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是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始终坚持和不断追求的办学理想。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是“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学校扎根西部大地,以服务中国农业现代化,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办学之路。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各方面都取得了丰厚的成果。在16万名走出校门的西农学子中,涌现出一大批思想政治好、担当精神强、业务能力精的优秀人才,在科技教育、产业发展、党政机关等各领域出类拔萃,使学校成为我国农业科技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曾被誉为“西部县长”的摇篮。建校以来,累计获得各类科技成果6000余项,获奖成果1800余项。在动植物育种、植物保护、旱区农业与节水技术、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领域形成鲜明特色和优势,成为国家重要农业科技创新源。2005年以来,我们探索开展的以大学为依托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的“西农模式”,成为高校服务社会的响亮品牌。我们发起创立了“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积极主动把学校办学优势与国家战略紧密对接,使得产学研紧密结合办学方略在内涵和尺度上都有了新拓展。80多年来我们坚守远离中心城市的杨凌艰苦奋斗,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办学理念和“诚朴勇毅”校训精神的内涵日渐丰富,成为学校的文化风格、文化气息和文化品牌,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我们从打开一扇窗到打开一扇门,再到融入国际化办学大潮,积极参与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国际交流与合作渐入佳境。

回顾和总结是为了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历史不能忘、传统不能丢、特色不能淡、方向不能偏。我们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就是要在学校改革和发展中坚持“一面旗帜管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定盘星”。必须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大局观出发,确定办学目标和发展规划。要坚定地把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作为人才培养的总定位和总规格,突出培养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农业产业发展的创业人才和农业农村领域管理人才的特色人才培养目标;坚持“顶天”“立地”相结合的科技工作方针,瞄准国际科技前沿,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开展面向国家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和区域发展需要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坚持面向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提升科技成果示范推广的成效,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贡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和凝练大学精神,凝聚人心士气,培育优良学风校风,打造精神文化高地。总之,找到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原则和遵循,脚下的路就会越走越稳、越走越快、越走越有力量。要用实际行动诠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坚定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决心不动摇。

三、始终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办学育人全过程

总书记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学生提出了“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对教师提出了“四个统一”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要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牢牢抓好学生和教师两个群体。一方面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另一方面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加强校院领导班子建设,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提高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

一是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第一课程”来抓,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本质要求,是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途径,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宏观指导,采取有力措施,力争在几年内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情况有明显改善。必须着力解决入耳、入脑、入心的问题。要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不能只是机械地执行“规定动作”,更应发挥主观能动性设计配套“自选动作”,要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把系统教学与专题教育结合起来,把理论武装与实践育人结合起来,切实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把基本原理变成身边道理,强化理论的叙事性,增加道理的吸引力,切实增强思政课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加快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科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工作。加快提升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帮助大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打牢人生根基,培养理性平和心态,保持身心健康。要重视发挥所有课堂的育人功能,理科基础课要思考如何讲透科学精神和科学理性,外语课要思考如何增进学生文化自信,生命科学类和大农学类课程要思考如何讲好生态文明和生态伦理,工科课程要思考如何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和工程伦理观,如此等等。所有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

二是建设纯正思想政治空间。学校思想政治状况对教师和学生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必须加强理论武装,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的头脑,加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学习,加强对党史、近代史、革命史的学习,不断加深全体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委教师工作部作用,统筹协调全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制度,让理论学习能够更加紧密结合教师思想特点和工作特点。更加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引导师生正确认识义和利、群和己、成和败、得和失,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心理健康素质,引导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确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为和谐稳定的模范之地,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阵地要更牢固,寸步不退、寸土不让,必须严格执行学术活动和课堂教学政治纪律,不给有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对错误观点要坚决斗争、有效抵制、有力回击。

三是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体教师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相统一”的要求,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地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更加注重增强传道育人意识,各科教师都要在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引导学生努力成为栋梁之材,既当好“经师”,更当好“人师”。更加注重发挥行为示范作用,在全校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的修养和素质,以模范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更加注重提升社会认知能力,高校教师要以家国情怀关注社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回答学生关注的理论和现实问题,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社会、理性地看待社会。更加注重严守纪律规矩底线,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改革评价激励机制,在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审、导师遴选等评聘考核环节中,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使高校教师真正树立起强烈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注重发挥“三秦楷模”王辉等先进人物的示范作用,树立师德师风典型,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激发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要把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深入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状况,积极为青年教师解决难题,为其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发挥老教师传帮带作用,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要多做得人心的好事,多办稳人心的实事,多解暖人心的难事,真心实意、千方百计为教师排忧解难,吸引、鼓励、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四是增强校园文化感召力。校园文化在育人方面具有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导向正确、格调清新的校园文化像阳光和空气,能塑造出师生乐观自强、向善向上的精神风貌。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贯穿于办学育人的全过程,在贯穿、集合、融入上下功夫,将校风、学风、教风、作风建设集合起来,将“西农精神”的凝炼变为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师生的过程,变为不断提升和丰富大学品质的过程。特别要抓好学生学风建设,要用严格规则引领好学风、用身边榜样激励好学风、用辅导帮扶推动好学风、用综合评价培育好学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真正成为国家、人民的有德之才、有用之才、有功之才。要教育引导学生强化务实笃行,把远大志向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脚踏实地,量力而行,着重提升实践能力,广泛开展支教、志愿者服务、见习实习等活动,鼓励学生到开发新区、到农村、到艰苦地区去,丰富阅历、锻炼才干、砥砺意志,树立对人民的深厚感情、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对国家的热爱忠诚。要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投身伟大实践,把汗水洒在创新创业的舞台,自觉到基层一线去、到西部边疆去、到发展最需要的地方去。要积极创建文明校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合细化到大学文化各个方面,整体提升校史馆、博览园、文化广场的育人功能,让西农的历史“活起来”,成为学生成长的思想营养,让我们美丽校园一楼一园、一林一水、一花一草、一石一砖都成为培养学生立志、感恩、快乐、健康心态的生动教材。让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文化成为熏陶、感化、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方式。

四、深刻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要求,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政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改革创新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动力。我们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总体要求,着眼环境条件的发展变化,紧扣学校育人各个环节,不断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

一是要紧密联系师生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要和师生关心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让思想政治工作更富营养、更接地气、更有温情、更具活力,切实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要持续开展师生思想状况滚动调查,及时了解师生思想状况和具体诉求,贴近师生实际开展工作。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紧扣教师普遍关心的最核心问题,着力解决好个体发展诉求和学校发展现状之间的矛盾。解决教师迫切关心的工作问题、生活问题,同时引导教师从思想上认识到个人发展要以学校发展为前提,要与国家发展相统一。教育学生要坚持以德立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关心他们的成长,做好日常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问题,紧密联系各部门、各院系自身实际,狠抓对照梳理,狠抓问题整改,狠抓标本兼治,切实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瓶颈短板,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要创新思政工作方法和载体。总书记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这是对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与规律的深刻总结,进一步阐明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科学方法论。如何“因事而化”,学校中的“事”很多,但就学生的成长成才而言,不外教学、科研、管理与服务等。就是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全方位中,并且自始至终贯穿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全过程,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等全程育人与全方位育人的有机统一。如何“因时而进”,就是要紧随时代发展的节奏,根据时代发展的特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大学生是互联网的“主力军”,更是“原住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成为大学生学习、交流、认知的重要途径。宣传部门、学工部门和各院系党委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动利用慕课、微课、翻转课堂、微博、微信等新技术,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探索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微方式”开展工作。如何“因势而新”,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根据历史进步的大趋势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不断革弊布新,创新工作理念,开创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面对新的形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积极更新观念,善于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置于世界发展与民族复兴的“大势”之下考量,用中国梦这一全体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来拨动学生心底的历史情愫和奏响社会发展的时代强音,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是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队伍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长期以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兢兢业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关心和支持这支队伍的发展,既要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量”的配备,又要保证“质”的提高,要建立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的激励和保障机制,要推行职务职级“双线”晋升办法,设置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专业职务系列,从思想政治教育专职队伍的实际出发,解决好他们的教师职务聘任问题,鼓励支持他们安心本职工作,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专家,推进党务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和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建立专项评优奖励制度,定期评比表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树立、宣传、推广一批先进典型。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体制机制,整体推进学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所有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员,都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增强社会责任感,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四是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评价体系。要深入研究制定内容全面、指标合理、方法科学的评价体系,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工作评价和效果评估相结合,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制度化。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认领,明确责任主体、责任清单、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完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修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评价办法,完善学生民意测评和民主评议教师制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人员的考核。

五、深刻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保证,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和“魂”,既要统领思想政治工作的各个方面,又要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全过程。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要按照“四个合格”,即全面从严治党合格、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合格、共产党员行为和作风合格、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合格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学校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把党对高校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落到实处,确保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确保办学路不走错、培养人不走偏,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大任务。

一是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在高校的政治制度和领导制度,其核心是坚持高校党委的领导地位不动摇。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问题,监督重大决议执行。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都要经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根本在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贯彻民主集中制,必须进一步完善学校议事决策和协调运行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明确议事决策内容和程序,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高度重视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把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责任担当。

二是突出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在办学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首要功能。院系党组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履行政治责任摆在第一位。在人才培养使用、交流引进上把好政治关口,将思想政治水平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指标。要加强对重大学术活动的引导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要完善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议事决策范围、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哪些事由党组织负责,哪些事由行政负责,哪些事需要共同负责,共同负责的事怎么决策、怎么实施,重大事项怎么沟通、怎么酝酿,都要在实践中逐步明确、加以规范。要贯彻好民主集中制,执行好《学院工作规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委会制度、教授委员会制度和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要进一步发挥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作用,健全完善明责、履责、考核机制,形成有责必担、履责必严、失责必究的责任链条。

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发挥师生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体制机制,改进工作方式,让基层党组织“强”起来,让组织生活“活”起来,让党员队伍管理监督“严”起来,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要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党组织作用的充分发挥。对于教师党支部,要在坚持按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的基础上,深入探索党组织进项目组、课题组,实现组织设置以行政组织为依托和学术组织为依托并重,积极推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即把有条件的党务工作者培养成学术带头人,把学科学术带头人培养成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制定下发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推进学生党建工作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学生党支部,要在坚持按年级或院系设置的基础上,探索党组织进学生公寓、进社区、进社团,探索依托导师带领的科研团队建立研究生党支部,与学生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有机对接。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以政治合格为首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和引进人才中发展党员。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上下功夫,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加强对基层支部负责人的培训,提高他们熟悉制度、吃透政策、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要规范党支部活动,增强党支部活力。要严格规范支部活动,要按照保质保量、形式多样、氛围严肃、效果明显的要求制定支部活动的标准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团结凝聚广大师生的主体作用,推动师生支部在学校基层工作中“唱主角”。要持续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校院(处)两级党委领导必须下到基层支部去,参加支部活动,指导支部建设。要扎实做好基层党支部换届工作,对支部建设成效好的要给予肯定和表彰,树立榜样,对软弱涣散的支部要集中整改,所有党支部都要努力达标创优。

 

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 全面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巡视整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特别是要把针对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存在的缺项、漏项和弱项的集中整改作为重点,痛下决心,非改不可,改正为止。要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十三五”规划的落实落地紧密结合起来,用思想政治建设成效确保我们高举旗帜,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奋斗方向更明确、步伐更扎实。要和学校正在推进的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党的领导,夯实责任担当,完善体制机制。要和学风建设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选准切入口,加强思想引领,培育优良学风校风,树立优良教风师风,持续改进党风作风。要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紧密结合起来,更加强化立德树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处理好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教育与实践教育、德育与智育、科学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等重大教育教学关系,引导学生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才兼备、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人才。校党委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都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担负起责任,完成好任务,不断开创学校思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推进学校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