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和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8-05-21  浏览次数:

  各系、部(室),2018届毕业生:

  2018届我院共有322名预毕业生,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91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79名、软件工程专业93名,电子商务专业59名。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精神,为了保障此项工作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查重工作

  1.查重范围

  2018届全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2.查重时间

  2018年6月4日。

  3.查重办法与结果处理

  (1)通过中国知网对2018届毕业生论文进行全部查重检查。检测样本时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2)工科类专业毕业论文(设计)检测文字复制比例≤25%,方可参加答辩。

  (3)对查重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设计),学院将检测系统提供的“检测报告单”反馈给学生和指导教师,并要求限期修改。修改后的论文(设计)须再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仍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

  二、毕业答辩工作

  1. 毕业答辩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本科毕业答辩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答辩工作。

  组  长:蔡  骋

  成  员:党  青  张宏鸣  翟  立  刘小峰  韩  宏

  张志毅  杨会君  刘全中  孙健敏  蒲  攀

  刘桂玲  张晓峰  王淑珍  郭亚红

  主要职责:统筹安排学院本科毕业答辩工作;协调、解决答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6个答辩工作组(详见附件1)。

  2. 毕业答辩工作安排

  本次答辩以系(部)为单位,系(部)主任负责本系(部)教师指导毕业生的毕业答辩工作。系(部)主任可以根据本系(部)教师与学生具体情况组织答辩,答辩组由组长、秘书、委员组成,答辩组组长由所属系(部)主任指定,秘书由答辩小组组长指定,委员由系(部)主任统筹安排,每个答辩组委员人数为5人,委员职称结构要合理(高级职称与中级职称搭配)。组长与秘书要切实履行职责,分工协作,保证答辩工作圆满完成;委员在答辩过程中要严格要求、公平公正。

  3. 系(部)主任、组长、秘书职责

  系(部)主任:统筹安排并全面负责本系(部)教师指导毕业生的答辩工作;负责组织导师和评阅教师对毕业生的论文进行评阅;答辩工作结束后,提交一份书面总结报告至教学办。

  答辩组组长:①安排本组答辩工作;②主持答辩;③负责学生考勤④答辩开始前,宣布答辩小组成员名单、工作职责、评分标准等;⑤评定成绩;⑥督促答辩委员认真填写答辩记录等相关信息;⑦答辩工作结束后向所属系(部)主任提交书面总结报告。

  答辩秘书职责:①协助答辩组组长布置答辩会场,维持答辩秩序;②负责论文答辩材料的准备工作;③负责做好答辩纪录(要能反映“答”与“辩”的过程);④负责做好答辩材料的收集整理及归档工作;⑤完成答辩小组组长安排的其他任务。

  4. 校院优秀毕业论文和百篇优秀毕业论文推荐

  根据教务处文件精神,我院可推荐2018届校级、院级优秀论文各15份,推荐参加学校本科生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评选9-10份。学院定于6月12日组织专家进行评选推荐工作。推荐参加本科生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查重检测结果“总文字复制比”应≤15%,且论文(设计)应能体现专业办学方向和学科特色,优中选优,宁缺毋滥。学校组织专家按学科或产业类型分组评审,以现场答辩的形式,评出2018届本科生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对百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获得者及指导教师给予奖励。

  5. 注意事项

  (1)答辩地点安排

  系(部)主任于6月1日上午10点前将本系部答辩计划(分组、评委、秘书、答辩时间段等)报教学办,由教学办统一安排答辩地点。

  (2)提交正式论文

  6月1日-6月4日,提交正式论文纸质版5份和电子版1份给指导老师(A4版打印装订,封皮暂不胶印)。

  (3)答辩前准备

  毕业生应按照答辩小组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如提前将汇报PPT、演示视频拷至答辩用机上)。

  (4) 答辩时间要求

  每位学生报告、演示10分钟,评委提问答辩5分钟左右,讨论、打分5分钟左右,共计20-25分钟。

  毕业答辩是本科生最后一个教学环节,希望全院师生高度重视,系(部)主任组织好本系(部)答辩,实验室做好相关工作的配合,党政综合办公室做好服务保障,确保本次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 信息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答辩工作组

            2. 信息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答辩过程要求

            3. 2018届存档论文与答辩过程材料提交要求

            4. 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

  

  

  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六日

  附件1:信息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答辩工作组

  1. 基础部

  毕业生人数:50人

  毕业生导师:孙健敏  杨  沛  任国霞  陈  郡

  王娟勤  董小艳  李  茵  李  梅

  成宝国  宋荣杰  晁晓菲  张  晶

  (共12人)

  2. 计算机科学系

  毕业生人数:60人

  毕业生导师:蔡  骋  张志毅  耿  楠  宁纪锋

  胡少军  杨  龙  王泽鹏  何进荣

  冯  妍  魏  蕾  耿耀君 (共11人)   

  3. 信息系统系

  毕业生人数:52人

  毕业生导师:韩  宏  李书琴  唐晶磊  鱼  晓

  王  莉  杨丽丽  刘  斌  于建涛

  张晓婷(共9人)

  4. 计算机控制系

  毕业生人数:53人

  毕业生导师:来智勇  张建锋  黄铝文  杨  斌

  田  晶  李长悦  代  媛  张志勇

  蒲  攀  徐  超(共10人)

  5. 软件工程系

  毕业生人数:60人

  毕业生导师:王美丽  张宏鸣  颜永丰  王湘桃

  刘全中  聂艳明  李宏利  毛  锐

  赵建邦  邹  青  李建良(共11人)

  6. 电子商务系

  毕业生人数:46人

  毕业生导师:景  旭  蔚继承  梁春泉  张晓峰

  霍迎秋  杨会君  吴  昊  朱珊娜

  王  茹  费攀峰(共10人)

  附件2:信息工程学院2018届毕业答辩过程要求

  1. 答辩过程对教师与学生的要求

  (1)着装要求

  教师与学生着装要整洁、文雅、大方。

  (2)纪律要求

  教师与学生须按时参加答辩,有事不能参加答辩者,须提前办理请假手续,各答辩组做好教师出席和学生考勤工作。

  (3)请假手续办理

  答辩期间,若教师或学生有事,须提前向所在答辩组组长请假,以便协调安排,保证每个学生答辩期间有5名评委在场。

  2. 答辩过程记录要求

  (1)所有材料填写统一使用蓝黑色中性笔,字体要工整,所有答辩用表中学生的毕业设计题目要与其论文封面的题目保持一致。

  (2)答辩委员在填写附表8时,学生基本信息(以学院提供的为准,切勿改动),尤其是学号要填写准确。

  (3)答辩小组秘书在作答辩记录(填写附表10)时,记录要详实,要能反映“答”与“辩”的过程。

  附件3:2018届存档论文与答辩过程材料提交要求

  1. 存档论文装订办法

  存档论文由指导老师负责审核,审核通过后,学生根据“信息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撰写规范-论文封皮样例”(见学院网站-常用下载-毕设管理-11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附件2信息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封皮样例)填写封面信息,然后用淡蓝色羊皮1505、160克纸装订,6月22日前提交导师。

  2. 答辩成绩与相关材料提交

  (1)6月11日上午12:00前,各系(部)将答辩成绩汇总表电子版(模板见信息本科教学群共享或邮箱),校、院级优秀毕业论文、参评学校百篇优秀论文推荐汇总表电子版(见信息本科教学群共享)、纸质版及优秀毕业论文的全文电子文档(级别-学生姓名命名)交至教学办。

  (2)6月25日前,各系(部)整理提交学生的存档论文及答辩过程材料。纸质材料提交办法:将每个学生的过程材料按顺序排好,左上角装订后夹在毕业论文封皮下,论文按学号由小到大顺序排好交至教学办。

  电子材料提交办法:将每个学生的电子材料(论文、答辩PPT、演示视频、成果等)以“学号姓名-导师姓名”命名压缩,以答辩组为单位汇总后统一交至教学办。

      附件4:2018届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具体要求

1

教师拟定毕业设计题目

学生与教师双向选择

  系部上报题目

   2017年11月23日-12月3日

  各系(部)主任组织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规划和设计毕业设计题目,并按要求报送教学办。

 2

  审核、公布题目

  2017年12月4日-10日

  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对报送题目进行审核。

 3

  学生选题

  2017年12月11日-15日

  学生持一式三联的毕设选题单找相关导师签字,学院留存的先交给班长,班长汇总后统一交教学办。

 4

  学院平衡选题

  公布选题结果

  2017年12月18日-20日

  对因选题过于集中不能确定题目的学生,学院在剩余题目中进行平衡。

 5

  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

  布置毕业设计任务

  2017年12月21日-28日

  各位导师和学生完成毕业任务书的填写,学生领取毕业设计任务。

 6

  开题答辩

  2018年1月9日-16日

  由各系部组织学生进行开题答辩,要求每个学生PPT汇报开题情况,并提交3000字左右的开题报告。

 7

  完成毕业设计

  2017年12月29日-2018年6月10日

  在导师的指导下,毕业生按照要求进行毕业设计、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以及答辩。

 8

  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2018年4月16日-20日

  各系(部)组织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要求每个学生口头汇报毕业设计进展情况,导师负责学生问题解答。学院将对达不到教学要求的学生给予警告。

  10

  提交论文初稿

  2018年5月14日-18日

  毕业生提交论文初稿(电子版)给指导老师。

  11

  指导教师初评论文

  2018年5月14日-18日

  导师评阅毕业论文初稿,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2

  修改论文(1)

  2018年5月15日-20日

  毕业生根据导师提出的问题及修改意见,认真修改论文。

  13

  提交正式论文

  2018年6月1日-4日

  毕业生最迟于6月4日上午9:00前,将一式五份的毕业论文提交导师。

  14

  论文查重全检

  2018年6月4日

  以导师为单位,将学生的论文电子版交教学办进行查重,查重论文务必以“学号-姓名-导师名”命名。

  15

 反馈查重检测报告单

  2018年6月5日

  教学办公布检测结果给导师,对查重不合格的毕业论文,要求学生限期修改,并于7日上午9:00前,将修改后的论文提交指导老师,准备第二次查重。

  16

  评阅论文

  2018年6月4日-5日

  各系部组织导师和评阅教师对毕业生的论文进行评阅。并最迟于5日下午5:00前,将论文及修改建议返给导师,导师及时返给学生修改。

  17

  修改论文(2)

  二次查重检测

  2018年6月6日-7日

  毕业生根据查重结果和论文评阅建议进行修改,于7日上午9:00前,将修改后的论文提交导师;导师于7日上午10:00前,将需要二次查重的论文提交教学办进行检测,二次检测仍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

  18

  准备答辩材料

  2018年6月1日-7日

  准备好答辩材料(答辩提纲、PPT演示稿、安装软件等)。

  19

  毕业答辩

  2018年6月8日-10日

  各系部自行组织进行毕业答辩。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14:30-18:30,每隔2小时中间休息10分钟。

  20

  提交存档论文

 2018年6月22日前

  毕业生根据导师、论文评阅老师、答辩委员老师的建议,修改完善论文后,按照学院存档论文装订要求,将论文、电子档材料统一交至导师处。

  注:1.答辩前,若因学生个人原因,未按时间节点要求提交材料者,取消答辩资格。

  2.答辩后,若未按要求修改、提交存档论文和存档电子版材料者,缓发其毕业证、学位证。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