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4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不断强化课程育人导向,全面落实“课程思政”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政工作格局为目标导向,组织开展“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深入挖掘提炼计算机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推动“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转化、“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化,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提升育人成效。

  二、成立工作机构

  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全院的“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遴选推荐优秀教师参加校级竞赛练兵。

  组  长:党  青   蔡  骋

  副组长:张宏鸣   翟  立   刘小峰

  成  员:张志毅   韩  宏   刘全中   杨会君   蒲  攀  

  孙健敏   刘桂玲   尹秀珍   程玉峰   郭亚红

  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综合办公室,负责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三、活动安排

  “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对象为我院全体教师,计算机公共课与专业课教师要广泛参与。活动分动员部署、全员“练兵”、竞赛“练兵”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具体安排如下:

  (一)动员部署

  5月中旬,学院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各系部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文件精神,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

  (二)全员“练兵”

  1.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

  各系部要广泛发动和组织各门课程教师积极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认真梳理学科、专业及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素材等,开展教学研究,做好教学设计,形成明确的教学主题内容,分类建设一批示范课堂。

  工作要求:各系部要组织“课程思政”教学研讨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人文社会科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共同研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教学名师要积极带头,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负责人:各系部主任、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1日

  2、积极开展集体研讨、备课活动

  各系部全面开展思政课(课程思政)集体研讨、备课活动,着重围绕“备内容、备学生、备教法”,发挥团队合力,强化集体攻关,形成一批精彩课堂。

  工作要求:集体研讨、备课活动以系部/课程组为单位开展,课程负责人组织研讨活动。

  负责人:各系部主任、各课程组负责人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1日

  3、认真开展 “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听课活动

  对于各系部推荐的“课程思政”示范课堂,学院邀请相关学院教师开展听课,次数不少于2次,重点对融入课程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把脉。听课人员听课后须及时填写听课记录单并交教师所在教学工作办公室。

  组织:教学工作办公室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4日

  (三)竞赛“练兵”

  1.系部竞赛练兵

  各系部自主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竞赛,分别择优推荐1-2堂“课程思政”示范课参加院级竞赛练兵活动。

  负责人:各系部主任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1日

  2.院级竞赛练兵

  院级竞赛练兵的参赛对象为各系部推荐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主讲教师。学院通过现场教学展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认定一批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堂,择优推荐1堂课参加校级竞赛练兵活动。对于校级竞赛练兵活动的获奖者,学校将发文表彰,并推荐参评省级竞赛练兵活动。

  工作要求:参赛教师需提交课堂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展示时间为20分钟,包括15分钟现场教学展示、5分钟专家提问和点评。

  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

  完成时限:2018年5月24日

  (四)总结表彰

  各系部全面总结“课程思政”活动经验,深入推进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改革工作,逐步实现“课程思政”改革全覆盖。学校在年底对评选产生的课程思政教学标兵、教学能手和教学骨干进行表彰。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积极动员。学院党委将把课程思政育人作为学院党建与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各教研室负责人、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做到组织有力、措施到位、真抓实干,确保任课教师广泛参加、人人都有收获、个个都有提高。

  (二)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工作落实。学院将对各系部的“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加强督促检查和效果评估,并将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系部年度考评。5月25日前,各系部将“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总结提交党政综合办公室。

   

  附件: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测评指标体系

         1.课程录像制作参考规范

         2.网络评审标准

         3.现场展示评审标准

         4.课程思政组网络评审和现场展示评审标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