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转发我院教工谷申杰发表在学校新闻网上的文章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6-09-28  浏览次数:

诚惶诚恐为人师——一位新任辅导员的感悟

上传日期:2006-09-28     阅读次数:40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谷申杰


  编者按:这是一位新任辅导员对工作、对事业的切身感悟,也是他感情的真挚流露。现刊发如下,供大家学习参考。

  微风徐徐,细雨绵绵,杨凌的秋意也越来越浓了。我在这无比深邃的金色秋韵中体会着初为人师的点点滴滴,内心充满了惶恐与不安。常熟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可自己只凭见诸报端的些许文字和羞于出口的几年学生干部经历,有幸被学校选中,添为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之列。常思之,自己如何为人师?内心不觉惶恐起来,暗誓要严于律己、潜心求教、爱生至亲,以感恩之心待生待师。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一路走来,学知识学做事学做人,在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中渐渐成长。可以说:自己身后的每一个脚印都见证了老师辛勤的付出,自己过去的每一次进步都凝结着老师宝贵的心血和汗水。曾感怀于老师深夜尤明亮的烛灯,感怀于老师三尺讲台的平凡人生,感怀于老师是蜡烛是园丁的神圣,如今细细品来,方解个中滋味。也告诫自己要秉承恩师的品德与精神,勤奋好学、诲人不倦,要做知识的传授者,更要努力成为学生道德上的楷模,精神上的向导。

  自被聘任以来,我认真查找、学习辅导员相关知识,虚心向有经验的辅导员请教,并为自己立下三誓,决不轻视学生的每一个要求;决不对学生发脾气;决不把工作时间定为八小时。不辜负学校的信任,尽力做一名优秀的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尽管如此,每每面对新生一双双深邃而有神的眼睛,每每面对一个个衣衫单薄、面容消瘦的贫困生,内心一再震憾于师道的艰难与尊严,倍感力不从心,于是更加勤奋,更加谨慎,唯恐事无尽力,情不至真,误人子弟,愧为人师。同时也更加坚定我为师的决心,明确人生的方向。很早以前就听说:要富贵不要为师,要显达不要为师,我牢记着这句哲言,誓将一盏烛灯,一茗清茶,一方讲台,一块黑板,一群青春活泼、奋发向上的学生构成我岁月的全部。

  那天,我正在学院开会,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打了进来,当我有些不耐烦地接通电话时,却传来了颤抖而微弱的声音,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在电话机旁徘徊了好久,终于鼓起勇气笨拙地拨通了老师电话的男生,那个因胆怯而浑身颤抖的男孩。那一刻自责和愧疚爬满心头,我想起了自己背着行囊风尘仆仆上大学报到时的情景,那种无助和胆怯只有经历过才能真切体会。从此我告诉自己要善待每一个学生,要耐心接听每一个电话,因为我知道,我的态度、我的语气、我的声音都有可能对第一次给老师打电话的他们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件事也让我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自己肩负的重大责任,辅导员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有才重要、有德更为重要啊。

  初为人师,已知酸甜苦辣,百味俱全,但细品来,甜意更浓,幸福感更强烈。教师节那天,我收到了几十条短信,看着那些亲切感人的话语,脑海中不禁又浮现出那一片充满纯真、信赖和期待的目光,一种甜甜的、无比幸福的快乐洋溢在心扉。那种幸福感总是在我毫无防备时袭来,让我晕眩,我想教师的幸福就是这样源自心灵与心灵的交汇,教师幸福的过程贯穿他平凡而伟大的一生。韩愈先生《师说》云:“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传道、授业、解惑,这对于初为人师的我实属不易,但我会努力会上进,会时刻铭记:德高方能为师,身正才堪为范。
整理日期:2006-09-28 15:29:55  访问次数:1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