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对本科评建工作的点滴体会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12-09  浏览次数:

 

  教学评估工作是评价一所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系统工程。评估结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学校的社会声誉和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回顾近两年来开展的评建工作,我深刻认识到:
  一、教学中心地位的确立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
  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不动摇,从根本上说,是一个思想观念问题。具体地说,就是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一是要牢固树立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永恒主题的意识;二是要牢固树立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生命线的意识;三是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学生第一”的意识;四是要牢固树立教师是教学改革主力军的意识。只有牢固树立了这样的意识,才能真正将教学中心地位体现到行动中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中去。
  二、学院定位与办学思路的确定是教学中心地位的重要保障
  2004年开展评建工作伊始,我院便根据学校评建的统一要求与布置成立了评估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经过教学指导委员会、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多次会议讨论,把我院目前定位为“教学型学院”、确立了“以本科教育为重点”的办学层次。并理清了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全面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的办学思路。并通过全院大会、组(室)主任会、网络宣传等多种形式将学院定位与办学思路传达到每一个教职员工,从而保证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评估目标的实现。
  三、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关键在人,关键在教师。因此,努力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是提高教学质量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为此,我院在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建设、实验条件建设、课程建设与改革、加强实践教学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完善,坚持实施“院领导听课制度”、 “选派青年教师进修、攻读学位”等有效措施,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及师资水平。
  我院近年来,重点开展了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的改革与实践。先后获得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打造了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陕西省精品课程3门。
  回顾两年来开展的评建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教师,我深刻认识到本科教学工作评估只是一个手段,建设才是关键,而提高教学质量是最终目标。毋庸置疑,教师的教学水平是这一最终目标得以实现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们广大教师应该以迎评为契机,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为这一最终目标的实现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信息工程学院   耿 楠副教授                            12月7日

整理日期:2005-12-09 18:23:07  访问次数:2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