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我校在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获得佳绩

作者:  来源:聂艳明  发布日期:2017-09-22  浏览次数:

2017年9月8日,历时6个多月的第六届"中国软件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落下帷幕。大赛吸引了来自全国600多家高校的4205支队伍参加,赛题涵盖“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区块链”等当前行业热点。经过为期6个多月的第一轮选拔,210支队伍晋级决赛。受教务处资助,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聂艳明老师指导的NWSUAF_FLY队进入决赛。在南京决赛现场,经过为期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在本届“中国软件杯”决赛中获得本科组三等奖1项。

NWSUAF_FLY队由吕耀、张晨、杨彩飞、刘志伟等同学组成,参与比赛的题目是“分布式爬虫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分布式爬虫系统通过自动提取网页,不断抓取网页内容,从而提取到有价值的信息,为大数据分析提供数据来源。该系统并未使用任何现成的框架,完全是由本次比赛队伍自主设计,有高度的可扩展性,支持自定义组件,具有速度快、多线程、分布式等特点,并且用户可以动态监控爬虫状态。该系统提供多种应对网站反爬虫的不同机制和策略,例如模拟浏览器、使用IP代理、使用Cookies等。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致力于正确引导我国在校学生积极参加软件科研活动,切实增强自我创新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是富有自由、开放、创新精神的软件类别设计大赛。大赛已探索出产教互动融合,共育创新人才的新模式。企业专家出题,联合高校专家评审,开创投资融对接会,加速了科研成果到产品应用的转化。

参赛现场

大赛作为面向中国在校学生的大型赛事,意在激励学生在解决现实问题中能够展现自身才华,能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于推动社会的发展进步。我校深谙产教融合的重要性,信息工程学院也极其重视大学生科创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竞赛,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产业需要有效融合。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