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严把“三关”促学风

作者:倪玲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13  浏览次数:

  为持续推动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严格管理与精准服务的育人功能,我院通过强化规则意识、突出养成教育、严肃考勤纪律来严把“三关”促学风。

  严把思想关,端正学习动机。结合现阶段学院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以学业预警为契机,通过学情分析会、面对面约谈、家校协同交流等多种工作方式警示落后学生端正学习态度,集中改善学习方法;以近期开展的“中国梦动漫设计大赛”、“九一八演讲赛”“党内专题片观影”等活动为契机教育学生把学习动机、学习目的和努力方向建立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个人理想三者有机结合的基础上;以各年级学业生涯规划为契机,引导学生合理制定学习规划,科学设定阶段学习目标;以各类评奖评优工作为契机,发现、培养、树立和宣传优秀学生典型,感染、教育和带动更多的学生共同进步,共同创建优良学风。

  严把养成关,强化自我规范。充分发挥班委会、团学干部和宿舍舍长在班级和宿舍建设中的作用,通过团工委学生会自检互检、建立学生督导岗、党员示范岗来规范和引领课堂纪律、宿舍卫生文明习惯,来提高学生的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充分发挥优秀学子榜样、五星级文明宿舍、优良学风示范班的带动引领作用,通过多渠道宣传、多层面学习、多方式交流来影响和感染身边的同学和集体规范自身行为,向榜样和先进看齐。充分发挥新媒体管理手段的积极作用,通过公示表扬或批评来进行鞭策和激励,严格自我要求,促进优良学风。

  严把纪律关,狠抓日常管理。发挥学院领导的引领作用,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明确分管责任,层层抓好各项落实工作,避免工作盲区;组织学院领导干部、班主任、辅导员深入查访课堂和宿舍,积极反馈及整改在教风、纪律、卫生文明方面存在的任何问题;要求全体教工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通过教师大会做好培训,针对特殊学生排查约谈、主题班会制度、班主任听课制度等做详细规范和要求;加强学生上课考勤制度,通过开展创建“无手机、无迟到、无旷课课堂”、“无早餐教室”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专注课堂。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