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一对一帮扶 肩并肩进步

作者:李超琼 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10-30  浏览次数:

  为树立优良学风,发挥优秀学子榜样力量和带头作用,提高学业困难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将帮扶工作做优做实,近期,信息学院开展了“学习伙伴计划”对学生实行一对一帮扶,做到肩并肩进步。

  计划,落实,再计划,再落实。10月25日晚,信息学院“学习伙伴计划”正式启动。“计划”安排了一套可达成、可量化、易实施的阶段性学习计划和“脱困”时间表。计划中,品学兼优、乐于助人的学生成为引领者,学习困难、暂时落后的学生则是追赶者,院领导和老师担任监督者。三者共同参与,对照时间表要求,落实学习计划,阶段性计划完成后即制定新的学习计划,进入更深层次的学习阶段,通过“计划落实,再计划再落实”,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最终实现“脱困”总目标。

  学习,进步,再学习,再进步。“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学习伙伴计划”将优秀学生作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新生力量,不仅帮助追赶者学习进步,也激励引领者努力提高自我。同学们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共同学习,深化友谊,同步实现自我超越和突破,形成弱者变强,强者益强的双赢局面。通过“学习进步,再学习再进步”,帮助学生进入“自我激励,自我努力,自我提高”的良性循环,达到循序上升,渐次前进的良好效果。

  总结,提高,再总结,再提高。按照“学习伙伴计划”要求,通过笔试测验、提交作业、座谈汇报等多种形式向“监督者”展示最新学习情况,做到两周一小结,学期一总结,在总结过程中,各组结对学生交流经验,互相借鉴,探索提高帮扶学习实效性的有效方法和可行思路。通过“总结提高,再总结再提高”,不断积累经验,提高帮扶工作实效性,提高学业困难学生学习成绩,培养学生的助人之心和感恩之心,以期学生养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积极向上、不断超越的健康心态。

  作为“学习伙伴计划”总指挥,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翟立说:“帮助学业困难学生‘脱困’,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信息学院将以‘学习伙伴计划’为主抓手,拓宽渠道,丰富方式,常态化做好帮扶工作,不让一个学生在成长学习的青春道路上掉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1601班杜佳雨感慨道:“学院的举措对我来说是很大的帮助,平时上课虽然认真听讲,但总跟不上老师的步伐,上机实验也有好多听不懂的地方,我的学习伙伴在课余时间总能帮我解决一些问题,让我每次都豁然开朗。感谢我的学习伙伴,感谢老师,感谢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601班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张锐斐谈到:“目前自己良好的学习成绩离不开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与学院悉心培养,自己满怀感恩之心,希望帮助周围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摆脱困境,为学院的学风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启动仪式现场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