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锤炼优良班级文化 培养合格时代新人

作者:沈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0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信息工程学院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西农精神”融入文化育人,持续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和展演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班级文化氛围,锤炼优良班级文化,凝聚班级青春正能量,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精神指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锤炼优良班级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和坚定信仰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许多新的重大部署。班级文化建设活动紧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充分发挥班团组织在院党委领导下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职能,鼓励学生自主拟定班规、班训、班歌,积极创建和弘扬优良班风学风,经过近一学期的努力,班级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学生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制作班级文化画册、网页等,生动展示班级文化建设成果,有效提高了班级凝聚力和学生获得感。

建设优良班级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在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中,注重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观念对学生的感召作用。引导学生将中华文化核心理念结合时代要求阐发为优良班风,以优良班风带动优良学风校风,打造校园精神文化高地,更好地发挥校园文化活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作用,实现“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良好效果

展示优良班级文化,引领学生自觉成为“西农精神”的拥有者、体现者、建设者、发扬者和传承者。以康振生教授、邵明安研究院荣膺两院院士为契机,举办“学习院士先进事迹,发扬传承西农精神”班级文化展演活动,以主题演讲、班歌合唱、PPT汇报等多种方式进行。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领会、自觉发扬传承“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参赛班级精心准备,以班级为单位“讲述西农好故事,传播西农好声音”,展现了信息学子健康良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示了西农文化和西农精神的独特魅力,展现了班级文化建设活动的丰硕成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