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

作者:沈钊  来源:信息学院  发布日期:2017-12-25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学校要求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行动计划,积极探索学生理论学习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新方法新思路,进行多项有益尝试,取得良好成效。

一马当先:充分发挥党员模范性

  策划开展“一马当先”系列活动,让学生党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马克思主义学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学习典型,形成正向引领作用。结合热播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组织学生党员讨论新时期党员的“特权”,教育学生党员牢记服务“特权”、奉献“特权”、引领“特权”;全体党员出镜,录制“齐声读党章,齐心跟党走”微视频,发出新时代最强音;在学院官方微信开设“党员风采——有一种优秀叫我是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宣传专栏,引导优秀学生党员谈价值追求、谈艰苦奋斗、谈模范作用,引导学生向学生党员学习、向党组织靠拢;为学生树立看得见、学得来、够得着的成长目标,起到了“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双线融合:有效增强学习生动性

  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模式,有效增强理论学习的生动性,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和初心学社两个思政社团,打造线下马克思主义自主学习阵地;在易班和学院官方微信开辟马克思主义学习专栏,推送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等内容,通过微视频、音频、Flash等新技术新手段传播马克思主义,让抽象理论变得生动可感;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前后,在易班、学院官方微信分别开辟“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和“青春十九大,建功新时代”专栏,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让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全院学生一次难忘的政治教育。

学思践悟:切实提高学习实效性

  要求学生每月读一篇经典,每月参加一次学习研讨,每月参与一次主题社会实践,每月写一篇学习心得,分别对应学、思、践、悟四个环节。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顶天立地谈信仰》《马克思靠谱》等经典书籍,召开读书交流会,坚定学生理想信念;研讨课由学生自由组织,以座谈交流为主,研讨主题紧扣时代热点,通过交流激发思维,深化学习效果;主体社会实践由学生自主安排,结合理论学习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课前微演讲、主题参访、制作发表正能量H5或动漫等;学习心得发布在易班动态、微信朋友圈,在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择优在学院官方微信推送。通过“四个一”学习模式,切实提高了学生学、思、践、悟马克思主义的实效性,在大学生中唱响了马克思主义主旋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