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四员”大将:闪亮学生党员的身份

作者:倪玲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为使学生党员更好地参与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中来,我院党委通过定位党员身份、强化责任担当,实施多类型、多层次的学生党员岗位锻炼活动,使学生党员“一员”变“四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

“学风督导员” 为发挥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我院在33个班设立由学生党员担任的学风监督员,负责每节课点名、每天通报、每周汇报等工作,全年点名7500余次,促进学生良好行为的养成;实行党员班主任助理制度,为每个新生班配备2名学生党员班主任助理,引导学生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敦促同学们形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养成规范的文明礼仪,培育端正的学习态度。

 “安全守护员” 让学生党员直接参加学院安全管理。一是对全体党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培养他们的安全防范能力和对异常情况的敏锐度,在日常中要快速、准确地收集各类信息,与辅导员做好对接,有问题及时处理,不使矛盾激发。二是安排党员定期进行宿舍安全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宿舍进行温馨提示,提高同学的安全意识。学生党员在实际工作中通过锻炼提高了自身综合能力,给周边同学树立了榜样;也有效地预防各类隐患的发生。

“信息调查员” 通过大学生党员与学生交流,建立信息渠道,及时反馈有关问题。针对部分学生存在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沉迷网络以及心理健康问题的现象,及时向老师、学校反馈信息。成立“党员之家”,为大学生党员服务广大团员学生提供专门的活动阵地;对大学生党员开展心理培训,从而加强各自所负团员宿舍成员的心理预警,每个大学生党员在促进自身成长发展的基础上,定期为其所负责的宿舍寝室中的学生进行生活方面的指导。

“政策宣传员”  要求学生党员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通过线上线下做好宣传,为党发声、为党代言,传播新时代最强音。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推广、让党的声音入耳入脑入心。要求学生党员协助辅导员和班主任做好国家和学校就业政策、资助政策、奖学金评定政策、宗教相关政策解读,加大宣传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确保政策宣传覆盖全体学生,让同学们全面细致了解国家政策,更好发挥各项政策的激励和引导作用。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