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赵春江院士来校作智慧农业学术报告

作者:刘桂玲 于建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5月22日,赵春江院士受聘我院学术院长,并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作了题为《智慧农业研究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副院长张宏鸣主持报告会。

赵春江院士作报告

  赵春江院士从智慧农业的定义、国内外智慧农业发展的现状、智慧农业所面临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以及我校师生如何结合农业领域开展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研究等方面展开了精彩论述。

  赵春江院士首先提到,智慧农业指的是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领域的深度融合,目的是为了实现农业信息的实时感知、智能决策与管理、精准投入、个性化服务等。智慧农业在当前“移动互联与物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化装备”等信息技术的驱动下,面临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报告以生动的案例展示了我国、欧洲以及北美国家在发展智慧农业发面已经取得的成果,对我国发展智慧农业的任务和特色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就未来智慧农业在“机载设备数据的获取与传输”“遥感导航”“农业机器人”“农业大数据的挖掘与决策”等领域所面临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赵春江院士表示,目前我国智慧农业的研究和推广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在农业、遥感、互联网、大数据和机械等多个领域从事智慧农业研究的科技人员还比较少。智慧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理论与技术的有力支撑,信息学院的师生要在寻找智慧农业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方面开展深入的研究,充分发挥我校的行业特色与领域优势,在农业与信息的深度融合上下功夫,为我国智慧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聆听了报告。

学术报告现场

编辑:沈钊    终审:张宏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