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引领研究生走好学业生涯第一步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9-11  浏览次数:

  为使2018级研究生快速融入新阶段科研学习生活,树立正确价值观,规范学术道德意识,信息学院多举措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全面引领研究生走好学业生涯第一步。

  思想教育明初心。学院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暨专业思想教育大会,院领导、导师、研究生工作人员与全体新生见面。院党委书记党青勉励新生将个人理想抱负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同学院改革发展事业紧密结合,以爱国奋斗精神砥砺学术研究,以崇高理想信念树立健康追求;导师代表刘斌传授了尽快适应研究生学习生活,迅速融入科研团队的技巧与经验;张宏鸣教授为新生做专业思想教育,详细介绍学校学院概况、科研团队与研究、项目成果与人才培养、研究生就业深造情况等内容,以身边的人和事等鲜活事例鼓励新生尽早明确研究目标,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勇攀科研高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8级硕士研究生苏庆国参加开学典礼时感慨道:“我们读研一定有一个共同的初心,就是成为一个对社会更加有用的人。我们应该坚守初心,不懈奋斗。”

  解读政策明方向。组织新生认真参加入学教育系列报告会,了解学校相关政策规定。除学校报告会外,安排学院研究生秘书为新生解读培养方案,引导新生正确认识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应有素质、研究方向、所学课程等内容;研究生辅导员召开新生班会,解读学籍管理规定、奖助政策体系、心理健康知识等;加强党团建设,按照党章、团章规定及时成立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选拔基层党团组织干部。软件工程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一大谈到“通过近十场入学教育报告会,让我们对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以及自己的专业有了一定了解,对于确定研究方向,适应大学生活很有意义。”

  示范引领明策略。充分发挥朋辈帮扶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举办党员走班级活动,高年级研究生党员走进新生班级,分享学习科研生活经验。2018级新生陈丽君说:“通过学长学姐们的经验介绍,让我对更好度过研究生阶段充满了期待和信心,看到优秀的党员学长学姐也进一步坚定了我的入党意愿,我将以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开学典礼暨专业思想教育大会现场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