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举办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3-16  浏览次数:

近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科研伦理和学风建设,惩戒学术不端,力戒浮躁之风。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强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教育。为切实提高研究生学术规范意识,营造崇尚科学浓厚氛围,3月15日下午,党委研工部、信息学院邀请张志毅教授作“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100余名研究生参加。讲座由副院长胡少军主持。

张志毅教授从影视明星深陷学术造假丑闻等学生关注的事件谈起,列举了科学界大量科研失范案例,引发学生警醒。随后,张志毅从科研成果发表与保护的基本知识、抄袭与引用的区别、如何树立科研诚信意识3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的相关内容,教育学生“抄袭是一种坏习惯,更是自我的丢失;引用是一种好习惯,仅在必要时做”。他从道德范畴和法律范畴分别分析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了加强自我认知和自我约束、多读好书、完善知识结构、养成良好科学素养等可行建议。

整场报告内容充实、案例丰富,参会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雪健谈到:“科研诚信是研究生必需守住的底线。听了张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感受到,在国家和社会对学术诚信要求日益提高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恪守科研道德,潜心学习科研,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增光添彩!”

讲座现场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