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专业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4-18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扎实数理基础与良好科学素养,受到科学研究初步训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相关基本理论、计算机系统分析与设计基本方法,具有设计与开发计算机硬、软件系统的基本技能,能尝试创造性地构建计算模型解决实际问题,既具备宽厚的计算机大类学科基础又兼具前沿细分方向引领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相关学科: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主干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离散数学、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编译原理、数字信号处理、软件工程等专业课程;算法设计与分析、并行计算、机器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发展前沿等智能计算类课程;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虚拟现实技术等智能媒体处理类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技术、计算机硬件编程、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等智能感知与处理类课程。

就业方向与深造:为毕业生保留随时间增长在行业不同方向间进行角色转换的技术底座,助力毕业生职业生涯顺利进阶与不断发展。毕业后能在智慧工业、农业、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金融、社会服务和管理等行业相关信息与互联网企业、事业单位、教育机构、科研院所从事软硬件系统设计与研发、运行与维护、数据分析与处理、教育培训及科学研究等工作。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推荐免试攻读或报考本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等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也可以推荐或报考国内外同类院校研究生。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学、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应用能力,受到信息管理系统和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系统掌握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方法及开发利用的基本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高级技术人才。

主干学科: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经济学、系统工程、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机原理、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JAVA 语言程序设计、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IT 项目管理等。

就业方向与深造:毕业后能在IT 企业从事软件研发与维护,在教育机构、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和金融证券等部门从事计算机信息的应用、教育和科研等工作。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报考本校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等相关硕士专业,也可以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研究生。


 

软件工程专业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系统地掌握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软件开发方法与主流技术、软件项目过程管理等基本知识与技能,能够将基本原理与技术应用于复杂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实现、验证和维护以及软件系统开发管理能力。使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软件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以及软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系统架构、软件开发、项目管理以及软件系统的运行维护等工作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

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主干课程软件工程、软件测试、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过程与管理、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工程经济学、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

就业方向与深造:毕业后可在IT企业、科研院(所)、邮电通讯、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其他有关部门从事教学、科研、计算机软件开发与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系统架构的搭建与评估等工作。优秀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推荐、报考本校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等相关硕士专业,也可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研究生。


 

电子商务专业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电子商务行业具有良好科学素养,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软件开发主流技术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行业项目开发、测试与管理能力,能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从事电子商务相关领域中科研、开发与应用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学科:软件工程

相关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学

主干课程:电子商务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支付、商务智能与数据挖掘、大数据管理、信息安全、网络安全、Java语言程序设计、Java EE技术、中间件技术、离散数学、数值分析、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乙)、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微观经济学等。

就业方向与深造:毕业后可在教育部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部门从事信息技术教育、电子商务平台的研究、设计开发与管理等工作。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推荐、报考本校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相关硕士专业,也可推荐或报考国内外院校研究生。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高尚人文情怀、社会责任感、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以及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的杰出优秀人才。毕业生具备宽厚的数据科学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与分析及可视化表达和行业应用的技术与方法,受到大数据思维素养、大数据建模、大数据挖掘、大数据编程、大数据平台与工具等方面系统性的实践训练,可从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工程应用以及组织管理等工作,成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的领军型人才。

主干学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相关学科: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主干课程:概率论数理统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大数据存储与管理、大数据处理与分析、云计算、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就业方向与深造:学院与校外多个知名IT企业就共建大数据学院、联合院企实训、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方面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Hadoop/Spark开发、数据分析、数据挖掘、软件测试与开发、软件工程规划与设计、软件测试以及编制外文项目文档、重点行业云平台建设及应用、数据仓库、联机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技术等大数据应用建模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可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农业工程等学科深造提升,也可在企业、政府、金融、高校等行业从事大数据管理与维护、大数据处理与分析、大数据应用等工作。优秀本科毕业生可以推荐、报考本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农业信息化等相关硕士专业。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