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师生同桌学习新闻写作与摄影

作者:闫一凡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9  浏览次数:

“为什么我写的消息稿没有被采用?”、“为什么我写的消息稿点击量不高?”、“写好消息稿有什么秘诀?”这些问题经常困扰着师生。为了使学院更有效、扎实地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升师生的新闻媒体素养,近日,信息工程学院邀请党委宣传部的编辑靳军老师,帮助学院老师、学生会的同学剖析新闻特点,分析新闻重点,解析新闻要点。

靳军老师首先分享了消息写作实战技巧。他以“西农979馒头”、“大山深处的特殊毕业典礼”为例,讲述了什么是消息稿、消息稿有什么特征以及消息稿有哪些要素。他指出,消息稿的标题要做到“简洁概括”、“突出主旨”,消息稿的导言要做到“突出亮点”、“吸引眼球”。而针对消息稿的主要内容,他提出“在写稿之前,要站在受众的角度,以受众为中心,想受众所想,写受众所需,把握好受众方和宣传方之间的平衡点。” 在新闻摄影方面,他提出诸如“心中有图”、“提前把握”、“适当摆拍”、“注意构图”等实用的建议让在场的各位连连称赞。

整个培训过程气氛活跃,内容丰富,靳军老师采用启发式教学,通过不断互动,引导师生思考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辅导员倪玲老师谈到:“靳老师的报告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但我还是意犹未尽,新闻写作不在于文笔多好,而在于文字背后发现、思考、组织问题的能力,照片拍摄不在于技巧多高,而在于“心中有图”,善于构想心中之图。新闻线索,不同的角度,价值可大可小。希望以后我们都能勤思多练,让学院的新闻传播更有力量。”

学生蔡鑫颖谈道:“通往成功的路上往往需要经验人士的一番点拨,靳军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步步将我引入了消息写作与新闻摄影技巧的世界。通过老师的案例剖析,我发现我在写新闻稿或者摄影时犯了许多通病。在写新闻稿之前要深刻思考什么才是旁观者关注的,并且要挑选出重点关注部分。而在摄影前一定要做到"心中有图",要对拍摄事件有充分的认识,一流的摄影在于想法,胡乱一通拍最终只是浪费了时间与精力还拍不到令人满意的照片。”

本次培训学院将老师和学生坐在一起,共同学习讨论新闻媒体的协作和摄影技巧,培养了师生对新闻工作的认知,提高了新闻知识素养,切实推进了新闻宣传工作的进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