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全力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

作者:沈钊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1-17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帮助建档立卡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深度贫困地区生源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就业,既体现党和政府对青年学生的关怀,也对学生长远发展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有重大意义。信息学院高度重视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将其列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周密部署,按照“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

重点关注,摸清底数

学院成立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领导小组,院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对帮扶工作进行统筹领导,周密部署,定时监督。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小组,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任组长,全体辅导员及毕业班班主任参与,具体负责帮扶具体工作的开展,对重点群体毕业生重点关注;摸清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情况,建立帮扶工作台账,内容包括毕业生基本情况、学业情况、就业创业意向、就业进展情况、帮扶措施等内容,由毕业年级辅导员具体负责,每两周更新一次。为每名帮扶对象发放帮扶联系卡,卡中记载帮扶责任人、联系电话、帮扶政策及措施等内容。确保底数清、责任清、对策清。

重点推荐,专人帮扶

就业帮扶领导小组、工作小组成员每人至少联系一名就业困难学生,帮扶责任人与被帮扶学生通过面对面、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充分利用学院和个人积累的就业工作经验、企业资源,主动向企业推荐帮扶对象,积极为他们提供招聘信息;通过就业工作QQ群、微信群建立供需精准对接服务平台,向帮扶对象宣传国家和学校帮扶政策,进行简历诊断、专业培训。

重点服务,综合施策

根据帮扶对象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指导和帮扶举措,确保“一生一策”,强化帮扶效果。充分发动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及校友等各方资源,共同帮助困难群体毕业生实现就业。借助校友辅导员力量,请在知名公司就业的优秀校友加入帮扶队伍,一对一与帮扶对象保持联系,千方百计为帮扶对象推荐就业岗位, 帮助他们早日实现就业。

截至目前,39名重点帮扶对象中,已有18人签约或保研,信息学院将在春招期间继续重点帮扶,力争重点群体。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