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打造“毕业季+”新模式 做好毕业生离校教育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5-28  浏览次数:

  又是一年毕业季,信息学院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毕业离校教育相关活动,与基层党建工作、学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融入西农精神,弘扬文明离校风尚,相关工作顺利拉开帷幕。

  “毕业季+基层党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组织优秀党员毕业生简历,展示毕业生党员在校期间先进事迹,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低年级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见贤思齐,激励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学生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依托毕业生党员队伍分不同层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召开支部工作交流会,由担任支委的毕业生党员向支部成员进行培训,共同探讨学生党支部建设思路和工作方法;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党建带团建,促进学生共同成长发展;召开优秀学长学姐座谈会,传授保研、考研、就业宝贵经验。通过一系列工作,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毕业季+自我教育”,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选聘优秀毕业生担任校友辅导员、校友创业导师、校友联络员。定期邀请返校面对面为学生传经送宝,从形势政策、企业需求、面试技巧、职场礼仪、个人发展、建功立业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把个人成长融入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通过新媒体平台建立长效联系机制,发挥该队伍桥梁纽带作用,为学生思政教育工作、创业就业工作以及校友工作增加新力量,注入新动能。

  “毕业季+主题教育”,发挥价值引领作用。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文明离校教育和“西农精神”教育,重点做好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教育获得助学贷款的毕业生树立诚信人格,按期归还国家助学贷款;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清扫校园、教室、餐厅、宿舍和回访恩师等活动,进行感恩教育,引导毕业生常怀感恩之心,常立奋进之志;加强毕业季安全稳定工作力度,以典型案例引导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引导毕业生开展各种有意义、有纪律的毕业纪念活动,组织签署《文明离校承诺书》,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使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为毕业生讲述“西农精神”,提高学生的母校自豪感和自信心,培养爱校荣校情怀,勉励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发扬传承“西农精神”,甘于吃苦,追求卓越,成就事业。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