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三个维度”强化学风建设

作者:薛凡凡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6-05  浏览次数:

  习近平强调:“教育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优良学风是造就人才的前提,是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学院综合实力的重要措施。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信息学院加强和改进高校学风建设一直在路上。

  坚持政治高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学院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学生提供正确价值引领、筑牢学生思想基础,培育优良院风和学风。组织教工党员和青年教师代表前往“川陕革命根据地”学习参观,缅怀先烈,继承和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接受党性再教育。创新学生支部活动,开展“学伟人精神、与信仰同行”组织生活会,将党支部活动搬至田径场,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领悟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策划“同话改革四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改革开放知识竞赛活动,学生们在广泛参与中抒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学生有信仰,学习有力量。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教育引导学生将个人学习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

  调准发力角度,更加注重文化育人功能。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的工作部署,推动校园历史文化与学风建设理念融合。组织学生以集体观影、话剧比赛、演讲比赛、讨论交流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康振生、邵明安院士事迹,弘扬践行“西农精神”,在学院营造起勤奋、乐学、创新、奉献的浓厚学习氛围和科研氛围。以赵洪璋院士100周年诞辰为契机,组织全院师生学习赵洪璋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纪念文章,深切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弘扬他的科学精神,感悟他的科学情怀。同时,立足学科特点,举办“蓝桥杯”、“ 动漫设计大赛”、“ 软件设计大赛”等专业特色鲜明的活动,真正将“授业”与“传道”、理论与实践、专业与兴趣,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活动中深入理解专业知识,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提升工作温度,健全全员育人体系。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为此,全院上下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学业预警大会、全体班主任会议,解读学籍管理规定,筑起红色防线。继续深入辅导员、班主任课堂听课制度和寝室走访制度,“课间点名活动”和“一对一帮扶计划”。严管还要“厚爱”。学院科学制定 “学业困难学生建档立卡表”,实施精准帮扶,同时为大二学业预警学生开设晚自习,邀请专业教师为学生答疑解惑。此外,学院协调多方育人合力,健全全员育人体系,助推学风建设。畅通学院管理部门、学工部门与教学部门的沟通机制,建立专业老师参与学风建设多样化渠道,齐抓共管,将学风教育落实到学院日常管理的各个方面,努力实现“教书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