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计划

为了贯彻落实党办发〔2015〕5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年宣传思想工作计划》,扎实做好2015年学院宣传思想各项重点工作,努力为学院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特制定本计划,请遵照执行。

一、加强思想引领,推进改革创新,为“学院工作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活动。巩固“中国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成果,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微媒体、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生动多样地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院工作年”的重要决策和精神实质。加强对后续贯彻落实“学院工作年”的宣传工作,宣传学院贯彻落实“学院工作年”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为贯彻“学院工作年”各项工作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三)进一步加大对学院各领域推进改革发展的报道力度。全面加强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重要成果的宣传报道力度。

(四)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实施意见》要求,开拓创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结合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及他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教育。

二、进一步加强干部理论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创新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形式。加强干部调研工作,强化干部深入基层与群众学习交流制度,促进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精心组织和策划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的内容形式,进一步严格考勤制度;制定好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对干部学习的宏观指导。

(二)提升学习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目标,不断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及时报道基层党组织“三严三实”活动的典型经验和实际效果。进一步增强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三)强化理论研究。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围绕“学院工作年”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直面新问题,探索新出路。充分发挥学院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交流活动的开展。

三、扩大影响力,进一步加大学院对外宣传工作力度

(一)提升宣传工作水平。继续加强宣传工作,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坚持宣传工作常态化、专题化原则,增加深度报导、专题报导,内聚共识,外树形象。

(二)积极主动宣传。积极主动地将学院改革发展成果、高水平优秀成果、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向校内外主流媒体推介。

(三)进一步完善宣传工作机制建设。结合我院实际,调研兄弟院系的成功做法和经验,查找我院宣传工作存在的不足,明确工作方向,不断完善我院宣传工作机制和体制,修订完善新闻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调动教工参与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学院的影响力。

四、加强学院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提高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整合全院宣传资源,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整体宣传意识,继续做好学院办公室秘书及网管员的业务培训。定期开展新闻写作交流活动,形成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全员参与、全方位宣传的工作格局。注重实践锻炼,着力提高理论素养。

(二)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新闻报道管理制度、网站建设管理、新闻报道队伍建设制度的贯彻和落实。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信息报送和新闻发布程序,特别是网络信息、新闻报道要严把质量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外信息发布管理。

(三)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微信、QQ群、电子屏幕、宣传橱窗等平台优势。继续加强学院宣传环境和宣传氛围建设,加强对外宣传品(学院宣传彩页、PPT介绍、招生宣传册、就业宣传册等)的管理和建设。

(四)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把握新形势下新媒体的发展动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加强学院网站、微信、QQ群、书记院长信箱的信息安全管理,找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定位与结合点,扬长避短,优势互补。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15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