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三强化 三培养”抓好宿舍育人阵地

作者:令阳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9-08  浏览次数:

宿舍是大学生生活、学习、交往的重要场所,是促进大学生文明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高的重要场所,也是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信息学院充分发挥宿舍育人阵地,培养学生养成公德意识、集体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顺利完成2019级340名学生的宿舍搬迁工作。

强化互助精神,培养集体观念。大学生处于个性成长的关键时期,加强大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教育,对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社会主义道德素质至关重要。搬迁前期,学院积极动员各宿舍舍长,让他们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调动宿舍成员做好各项工作。搬迁过程中,各宿舍同学互帮互助,团结友爱,你拿我扛,你推我拎,一个手势,一个微笑,处处传宿舍温情。对于一些大物件,宿舍同学齐心协力打包抬至楼下,并排队接力将行李有序装车。同学们纷纷表示搬迁工作不仅是自己的一次人生宝贵的经历,同时在互相班助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劳动教育,培养文明习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我院同时也把本次宿舍搬迁工作结合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文明习惯。搬迁结束后,各宿舍同学主动把原宿舍整理干净,桌椅摆放整齐,将宿舍“溯源”到入校之初,自觉做到文明离宿,将自己对原宿舍的感情融入到实实在在的劳动中,为低年级学生树立文明典范。

强化宿舍管理,培养公德意识。学院积极开展学生“三自教育”,让每位学生都参与到宿舍管理中。宿舍搬迁结束后,组织各宿舍及时选出宿舍长,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住宿管理规定》,宿舍成员共同制定本宿舍管理规定。通过微信公众号、主题团日等活动引导学生积极面对新宿舍、新环境、新舍友,加强交流和理解,共同营造干净、整齐的学习生活环境,养成安全、节约地用电用水的习惯。同时,学院还组建了两支文明督导队,校园文明执法队和学生宿舍管理委员会,其职责是检查和督导各项宿舍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劝告与纠正,逐渐培养学生养成公德意识和纪律意识。

搬迁照片2.jpg

宿舍照片1.jpg

编辑:尹秀珍

终审:翟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