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平台

教学科研平台

计算机教学实验中心

成立于2002年,2011年获批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主任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任。中心主要承担全校的计算机实验教学任务,是全校信息类、非信息专业的公共实验教学平台。下设网络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程序设计、数字媒体、信息检索、电子商务等6个功能实验室,年均承担40万人时数的实验教学任务,面积2463.42平方米。中心设备先进,以100G光纤为骨干网络,由1000高性能台计算机、100台企业级服务器和90台交换机组成高速实验教学系统,为教学、科研、大学生科技创新、各类竞赛比赛提供支撑和服务。


陕西省农业信息智能感知与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陕西省农业信息智能感知与分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于2022年,是我院获批的首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搭建以陕西省农业领域大数据为主要研究对象的工程化技术研究平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前沿科研成果,不断提升现有农业信息化的前瞻性、成熟性、配套性和工程化水平。主要研究内容有农业数据挖掘与知识工程农业图像理解与遥感大数据分析农业三维建模与可视化模拟多模态数据合与理解


信息工程实验室

成立于2002年,隶属信息工程学院,是院级、综合型、开放实验室,主任由信息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兼任。实验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的计算机软/硬件实验教学任务。下设6个实验分室,包括:软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管理实验室、计算机组成与接口实验室、网络与安全实验室、嵌入式系统实验室、模拟/数字电路实验室,可满足信息类专业实验教学、大学生科技创新和科学研究的需要。年均实验教学量12.5万人时数,现有仪器设备913台(套),使用面积1000平方米。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成立于2016年,属校级、开放实验室,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主任由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兼任。中心主要承担全校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任务,主要解决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大型或综合训练等情况时,提供可靠、安全和经济的实验项目。主要教学设备有双通道3D投影系统、桌面沉浸式交互系统、数据头盔增强现实套件、图形工作站、服务器等,面积182平方米。


OpenStack云计算教学科研平台

于2015年建成,包括3个控制节点和5个计算节点(1个胖结点,1个图形节点,3个瘦结节),1个存储阵列。平台共有200个虚拟内核、818GB内存、25TB存储。为信息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推广等各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条件支撑。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平台

于2021年建成,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于一体的教学、科研平台,系统包括1个大数据管理节点,11个大数据处理(528核心、1056线程、5632GB内存);1个人工智能管理节点、7个人工智能计算节点(32个Tesla T4 GPU 计算卡、528核心、1056线程、5632GB内存),配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课程实验资源库。


“鲲鹏+昇腾“一体化实践教学平台

于2023年建成,主要为人工智能辅修专业、全校智慧类专业提供教学服务,也为信息类专业的国产化系统应用提供支撑。系统由1个管理节点、7个鲲鹏计算节点、1个“鲲鹏&昇腾”计算节点构成。系统提供的实验资源有鲲鹏应用程序开发、跨平台应用开发、基于国产NPU芯片的人工智能开发技术、基于国产深度学习开发框架的开发技术、AI开发框架与华为AI开发平台、鲲鹏开发套件DevKit等。


人工智能实践教学平台

于2023年建成,主要为信息类专业及全校智慧类专业的教学提供硬件支撑。系统由1个管理节点、21个GPU计算节点构成,共有CPU核心1008个,31TB内存,84个Nvidia A40 GPU计算卡(4032GB),1536TB存储。平台以k8s为底座提供大规模异构计算集群的统一管理,支持英伟达、寒武纪、昆仑芯等异构算力的统一集群管理,内置Webshell、Jupyter支持Vscode、Pycharm等IDE工具对接,支持Pytorch、Tenorflow等主流AI框架构建便捷易用的AI开发环境、大规模AI分布式训练、训练作业全生命周期管理、数据集版本管理与追溯,支持Gpfs、Beegfs等分布式存储对接,支持集群资源统计与报表等能力,支持GPU共享切分MIG切分、优先级策略配置,实现资源管理与调度,提供数据整合及加速、流程化的AI场景及业务整合,有效打通AI开发环境、算力、数据等要素,提供AI开发pipeline管理全周期AI工作流,提升AI开发效率以及集群资源使用效率。


(更新至2024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