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30  浏览次数:

为推进我校研究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参赛质量,发挥创新竞赛活动在教育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工作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背景

“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英文名称:China Graduate Contest on Smart-city Technology and Creative Design)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共同主办。

大赛以“创意启迪智慧、创新驱动发展”为理念,围绕智慧城市主题,激发研究生创新意识,提高研究生创新和实践能力,为国家、社会和企业培养创新型人才。

二、赛道设置

本届大赛以创意设计为主,包括定向赛道和自由赛道两类赛道。(1)拟设置的定向赛道包括:城市大脑(行业大脑)、数字孪生城市、虚拟现实与元宇宙、未来社区与智慧生活、智慧出行、智慧文旅、城市科技伦理等,每个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2)自由赛道不设置具体题目,参赛团队可以针对智慧城市的任意主题提出技术创意、软硬件系统或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制造、智慧能源、智能装备、智慧医疗、智慧建筑、智慧家庭、智慧金融、智慧养老、智慧生态与环保、智慧防灾与应急、城市创新设计等领域。(3)本届赛事针对企业需求拟在自由赛道中设置“揭榜比拼”专题,在赛事截止报名前将分批动态发布相关企业的技术需求,供同学们揭榜参赛。参赛团队可直接与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对接和成果转化。

三、参赛办法

1.参赛对象:我校在读研究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含留学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供学校保研、录取证明)。

2.参赛方式:以参赛队为基本报名单位,每个参赛队由1-4名学生组成。每个参赛队可选指导教师1-2名,设置队长1名。每位指导教师至多指导三个参赛队,每道赛题每人只能参加一支团队,个人可同时选择多道赛题研究,赛题要求详见参赛指南(附件4)。

3.报名及提交作品要求:10月10日12:00前,在大赛官网上注册、完善报名信息、组队并递交报名;10月13日12:00前,参赛队在官网上提交参赛作品,作品提交规范及模板见附件。

四、赛事安排

1.大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cw/hp/1。

2. “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参赛邀请函:https://mp.weixin.qq.com/s/PC03HbDBPIbMwstA9yq61Q

3. 参赛作品要求:为确保评审公平,除申报系统需要填写所在培养单位信息外,申报参赛作品的各个部分(包含各类附件)不能出现申报者所在培养单位信息以及个人信息。每份参赛作品应包括:

①项目简表(模版参见附件1);

②项目说明书(模版参见附件2);

③商业计划书(可选,模版参见附件3);

④补充材料(可选),可以实物、图片、PPT、Flash、视频等,但对于借用软件开发等手段的作品必须要附以参赛作者原创的原型系统或者代码。

4. 赛制:创意设计赛分为初赛与全国决赛两个阶段, 参赛学生通过大赛官方网站提交初赛的参赛作品。评审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在线评审,并最终确定进入决赛的作品。决赛为现场展示,进入决赛的参赛选手对作品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并且回答大赛专家委员会委员的提问。具体要求及时间安排详见参赛指南(附件4)。

注:根据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部分赛事时间节点可能会产生变化,具体时间调整将在大赛官网提前通知,请及时关注大赛官网。

5. 赛道与赛题咨询联系人:李老师

邮箱:secret@smartcityunion.cn

6. 大赛微信公众号: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二维码)

7.校内参赛QQ交流群:775015232,群二维码:

五、我校预选赛安排

1. 竞赛选拔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2. 参赛个人或团体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报名表》(附件5)。由所在学院汇总,经主管领导/研究生秘书签字后,于2022年9月27日前连同作品电子版发送至邮箱outakuhou@nwafu.edu.cn,命名格式为:队长姓名-2022年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大赛。

3.10月5日前,组织专家完成参赛队伍的校内选拔工作。

4.10月10日前,通过学校选拔的参赛队伍,方可在竞赛官网进行报名注册;并在10月13日前提交初赛作品。

5. 信息学院将从校预选赛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为所有参赛队伍提供培训指导,并对比赛相关的报名费、材料费以及差旅费给予适当补助。

联系人:杨老师,王老师

邮箱: yhj740225@nwsuaf.edu.cn, outakuhou@nwafu.edu.cn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院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