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人工智能与植物表型关键技术”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9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与植物表型关键技术

报  告 人马韫韬    副教授

地      点:信息工程学院副203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3日(周二) 上午9:00-11:00

报告摘要:

无论是采用常规的育种方法,还是基于基因工程技术育种,都需要从大量的样本中快速筛选出具有所期望表型的品系,包括与冠层结构密切相关的表型属性,这就迫切需要有高通量的表型测量与分析方法。本报告主要从“田间表型的难点在哪里”,“计算机和农学结合的优势有哪些”,“植物三维仿真模型与表型如何结合”问题着手,阐述人工智能在田间作物表型上应用的国内外研究进展、行业需求和发展情况,结合本团队的研究工作,从植物二维到三维表型,从消费级无人机结合RGB相机到多旋翼无人机搭载多光谱、高光谱、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讲述人工智能在大田玉米、甜菜等作物表型分析上的应用,最后进一步展示植物三维仿真模型在作物表型上的应用实例。

报告人简介:

马韫韬,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数学学士,资源与环境学院农学博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信息/农业交叉学科博后。法国国家计算机科学与控制研究所(INRIA)、法国巴黎中央大学(ECP)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植物表型组学专业委员,国际植物生长模型及其应用科学委员会委员,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人工智能与作物表型内蒙古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行业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发表SCI/EI等论文50多篇。当前主要研究领域:(1)植物功能-结构-环境互作的系统仿真研究;(2)植物(三维)表型研究;(3)人工智能及其农业算法应用;(4)多源传感器的融合及数字农业应用。(5)大规模三维场景的快速获取与渲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