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我院举办“人机交互与智慧生活”主题论坛

作者:倪玲 王美淇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18  浏览次数:

11月16日,我院组织举办“人机交互与智慧生活”主题论坛,特邀潘志庚、黑新宏、肖亮、高颖四位专家教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论坛召集人王美丽副教授、各年级研究生代表及相关教师全程参与论坛,院长张宏鸣主持论坛。

1ced1dcfc2954cfe8b07103dff6a36d5.png

潘志庚教授围绕着“虚拟现实、体感交互及虚拟实验环境”这一主题进行报告分享。报告由浅入深,从虚拟现实的概念以及VR/AR的应用入手,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的提出背景、VR与人机交互密不可分的关系以及虚拟环境中的交互手段,以虚拟装修和游戏娱乐为例分析VR/AR广泛的应用前景,并系统的讲解了体感交互以及交互系统和算法的基本概念以及所面临的挑战等问题。

黑新宏教授以轨道交通系统智能化与安全保障为例为大家解读了“智能+”交叉方向的相关研究。报告伊始,黑老师以自己团队的研究背景为切入点,介绍了轨道交通系统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对团队的研究内容做了系统详细的介绍,该团队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着眼于工程建设与运营维护两个阶段,开展自主化研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精准化管理和智能化运维,从而降低安全成本。报告最后还系统介绍了团队所研究的六大课题,并展示了阶段性成果。

肖亮教授围绕着“光谱成像与光谱视觉”这一主题展开报告。肖亮教授从光谱成像与光谱视觉的广阔应用前景及存在的瓶颈谈起,介绍了高光谱仪器研制与若干应用,剖析了仪器研制中所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与所应用核心技术。最后肖教授对AI+高光谱分析系统进行了介绍,生动地解释了A(Artificial Intelligence)+B(Big Data)+C(Cloud Computing)的含义。


高颖副教授以电磁态势认知与生成技术为主题,介绍了虚拟现实技术研究进展。高颖副教授从电磁态势认知与生成技术的必要性、概念及内涵着手,阐述了一个电磁态势生成系统的设计与整体实现框架,最后,通过分享美军正在大力发展的人工智能中的认知技术,引发了在场师生对电磁态势智能认知与生成方面的若干思考。

此次论坛中,专家围绕“人机交互与智慧生活”主题,对目前正在发展的热点技术与面临的难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与认识,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情互动,一同畅谈信息化与智能化的未来生活。

51077625d1934bf0a72669c7b33b35de.png

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潘志庚,男,教授,杭州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智能系统研究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虚拟现实、人机交互、数字博物馆、智慧旅游、数字娱乐与游戏等。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家重大工程或项目(虚拟奥运博物馆,航海模拟,漫游京杭大运河和上海世博会)中得到成功应用。

黑新宏,男,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近年来,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面上项目及青年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陕西省重大统筹创新项目、陕西省科技创新团队计划项目、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余项。

肖亮,男,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维信息智能感知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光谱信息感知与系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专委委员。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智能信息系统研发等研究。

高颖,男,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体视学学会仿真与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事虚拟现实技术及其应用、多维信息可视化、数据融合等方面研究。

编辑:尹秀珍  终审:胡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