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中国农业大学马韫韬副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王志诚 杨丹妮 杨会君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1-04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马韫韬副教授应我院杨会君副教授邀请,在副203会议室为学院师生作“人工智能与植物表型关键技术”专题学术报告。会议由副院长胡少军主持。

ecd24482693f43fca4ae091b8c289c4d.jpg

马韫韬副教授就农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分子育种与植物表型、多尺度多维度植物表型技术和对未来农业自动化的展望等4个方面展开报告。马韫韬副教授以数据和图片的形式向与会向师生展示了多种形式的农业数据的采集以及数据分析的过程,包括作物多尺度表型测量方案、基于无人机+RGB相机的植株株高自动计算、基于大田多视角图像序列、基于无人机和高光谱的地上部生物量的预测、间作不同表型的可视化结果、大田根系的图像获取以及基于图像高通量的大田根系表型分析方法的构建和三维植物生长仿真的应用处方。马韫韬副教授还结合本团队的研究工作,从植物二维到三维表型,从消费级无人机结合RGB相机到多旋翼无人机搭载多光谱、高光谱、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讲述人工智能在大田玉米、甜菜等作物表型分析上的应用,最后进一步展示植物三维仿真模型在作物表型上的应用实例。

在报告过程中马韫韬副教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由浅入深地讲解相关知识,赢得了场内师生热烈的掌声。会后,参会师生就各自感兴趣和疑惑的地方与马老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报告人简介:

马韫韬,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计算机应用数学学士,资源与环境学院农学博士,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信息/农业交叉学科博后。法国国家计算机科学与控制研究所(INRIA)、法国巴黎中央大学(ECP)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农业生物技术学会植物表型组学专业委员,国际植物生长模型及其应用科学委员会委员,农业建模与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农业人工智能与作物表型内蒙古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首席科学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863、行业科技专项和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发表SCI/EI等论文50多篇。当前主要研究领域:(1)植物功能-结构-环境互作的系统仿真研究;(2)植物(三维)表型研究;(3)人工智能及其农业算法应用;(4)多源传感器的融合及数字农业应用。(5)大规模三维场景的快速获取与渲染。

编辑:尹秀珍  终审:胡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