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访谈建院功臣熊运章先生

作者:周海渊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为回顾学院办学历史,抚今思昔,以史励人,以史育人,进一步挖掘学院文化传承赓续的漫长历程、坚韧岁月和风物变化,再现标志性事件或重要事件背后的细节故事,弘扬信息人在艰苦环境中的奋斗精神。4月24日,信息学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拜访了熊运章老先生,聆听老先生与学院发展的故事。

  熊老先生作为学校计算机研究室的发起人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和计算机结缘的故事,介绍了当时学校成立计算机研究室的背景以及学校对计算机研究室的发展定位和在政策、人力、经费等方面的支持。96岁高龄的熊老先生精神矍铄,在回忆当年学习计算机的经历时,他面带微笑的说到:“六十年代初,西农最早接触计算机的是水利系,当时学校买了一台大型计算机,但它连计算器的功能都没有,也不能编程序。学习计算机,首先要了解计算机,有初步的知识,那时没有相关的书和参考,但是广播里有一个清华的邱教授,讲计算机应用和计算机技术。我就把饭碗端着,边吃边听,就那样初步把计算机了解了一下,包括设备、语言等等。”

  访谈结束后,熊运章教授还向他的研究生李书琴教授展示了自己曾经编写过的资料,包括研究报告、用水管理、微机应用等。后期学院将把采访活动制作成影视资料,在学院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向广大师生开放。

  对熊老先生的采访是学院认真做好科教体制改革20周年工作总结的重要先手棋,为梳理总结学院事业发展历程、取得的主要成就、凝练办学经验、管理经验和创新典型,学院还通过座谈会、信息故事汇、校友论坛等活动让师生充分感受学校科教体制改革的成果,鼓舞师生干劲,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沈钊    终审:刘桂玲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