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开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专题研讨

作者:程玉锋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日期:2019-05-10  浏览次数:

  为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5月8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学院班子成员、各教师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围绕如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行专题研讨。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党青传达学习《李兴旺书记在文明校园创建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翟立传达《关于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的通知》的各项要求。与会人员聚焦主题,结合所思所想积极发言、深入研讨。

  基础教学部主任孙健敏副教授就“立德树人应落实在课堂教学主渠道方面”谈到,人才培养就跟“种庄稼”一样,播种施肥浇水、除草除病除害、田间科学管理,注重过程投入,才能真正取得“春华秋实”的实效,他以基于“学习通”软件运用加强教学过程管理为例,介绍了学生互评互督,引导学生进行有效课程总结,自我分析对课程认知、学习难点存在问题、课程学习的自我评价,通过设身处地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传播知识的同时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提升自主学习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杨龙副教授针对“消除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重科研轻教学、重学术轻思政等功利化倾向方面”谈到,作为高校教师,育人先育己,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表率,引导学生 “去焦虑”踏实做事,有所为有所不为强基础,戒骄戒躁,加强学术规范。

  党委委员、副院长胡少军副教授表示,坚决支持文明校园创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对一些精神压力大的研究生要从学校、学院角度以及制度、激励措施上多关注和肯定导师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他还建议在保研政策制定方面要更加细化,避免功利化引导,影响立德树人成效。

  电子商务系主任杨会君副教授谈到,立德树人不是指标性育人,课堂主战场之外的课间、专业思想研讨、各类竞赛、科创、寒暑假实践指导等各种节点都应融入育人元素并予以鼓励和认可,真正做到“三全”育人。她提出对待学生要关爱、要严格,同时要宽容失误,积极教育引导学生对祖国热爱包容、对父母心怀感恩、对老师充满信任、对自己要有责任与担当。

  教工支部书记赵建邦以教学工作案例谈到立德树人要从小事抓起、管起,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针对破除“五唯”误区,建议各级部门制定政策要与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构建科学的评价考核导向,并建立顺畅的意见建议反馈机制。

  党委委员韩宏副教授谈到,要注重思想引领,邀请更多专业领域的专家和知名校友来校辅导、引导学生,增进知识见识,走出去获取更多专业领域新资源,同时加强教学工作督与导的进一步落实改进、大学生创业引导以及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助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党青表示,与会同志围绕主题结合自身谈了很多看法和认识,说到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作为高校基层教学单位党组织,就必须紧紧围绕立德树人中心环节发挥好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师生特别是青年学子树立“四个正确认识”,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通过研讨消除立德树人思想偏差,厘清立德树人的认识误区,拓展落实立德树人的方式和途径,增强“三全”育人的合力。学院党委将以专题研讨为契机,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师生广泛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同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组织编撰院史凝聚人心,邀请知名校友、老教工助力育人,邀请金牌教师、最喜爱的老师为师生做专题报告,做好示范引领,切实将立德树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编辑:沈钊    终审:党青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