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举办“信息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主题报告会

作者:陈可 程玉锋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7  浏览次数:

  为顺应信息学科发展趋势,提升学院专业建设水平,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6月13日下午,“信息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主题报告会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李青山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尚学群教授、南京农业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焕良教授等四位专家特邀来校作主题报告。信息学院副院长张宏鸣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赵春江研究员作了题为《农业人工智能研究方向与内容》的报告,报告展示了人工智能的定义、核心内容,总结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将人工智能与智慧农业的有机结合以生动的案例直观地展示给现场观众,他建议信息学科发展要充分结合学校优势学科,特别是在农业传感器、农业大数据、农业机器人、智能植物工厂、智能牧场等研究方向上下功夫钻研。

赵春江院士作报告

  李青山教授以《“双一流”和学科评估及西电软件工程学科实践》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第四轮学科评估情况,并分享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软件工程学科建设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并对软件工程学科发展路径提出了建议;尚学群教授作了题为《系统能力培养牵引的计算机专业建设思考与探索》的报告,报告从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基本情况介绍、人才培养改革进展及培养一流人才思考三个方面对如何培养一流计算机专业人才、提升学生整体素质和能力进行了阐述;徐焕良教授以《新农科背景下大数据专业建设思考》为题,从工业发展、教育需求、农业推广、计算机普及等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了新农科的概念、意义和重要性,进而探讨农林院校如何更好地顺应科技发展方向,在结合自身特色的基础上建设大数据专业。

  张宏鸣表示,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对信息学科与未来农业发展趋势以及“双一流”建设经验、高质量人才培养途径进行了阐释,为我校信息学科人才培养、学科设置、专业建设、师资队伍的整合提供了良好的借鉴,信息学院将会认真梳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迎难而上。

  专家介绍: 

  赵春江,中国工程院院士、研究员,现任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信息工程学院学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业信息技术,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主编、参编学术专著10余部,获国家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24项。

  李青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和软件工程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软件工程、逆向工程、程序分析、软件体系结构、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智能化元搜索引擎技术等。

  尚学群,西北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和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主要从事数据挖掘和数据库系统研究和开发。

  徐焕良: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物联网技术及应用、数据库与知识工程、软件工程、信息系统与集成技术、计算机辅助农业系统。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