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本科生在“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获佳绩

作者:尹秀珍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11-27  浏览次数:

11月23日,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刘斌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江鹏、谢霄玥、马源组成的NWAFUNet队和田靓靓、丁泽锋、杨丹妮组成的ABC队在“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总决赛中喜获全国二等奖2项,获奖金2万元。

刘斌.jpg

“2019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等机构主办,浙江大学、百度公司、德清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是中国高校领域最大规模、最具权威的深度学习创新应用场景开发科技竞赛。本次比赛历时6个月,吸引了全国417所高校1675支队伍3589名选手报名,共524件作品入围,作品覆盖医疗、工业、林业、农业、文化、教育、金融、交通等领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37所学校的43支队伍进入全国总决赛。我校NWAFUNet队和ABC队凭着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契合我校农林特色,开发的农作物病虫害图像识别与监测预警作品《基于INAR-SSD算法的苹果叶片病害检测系统》和《基于PaddlePaddle的苹果叶部病理图像识别系统》,均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得到教务处、信息学院和李书琴教授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成绩的取得,是我校积极践行以本为本和高度重视本科生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成果。近年来,信息学院通过课程设计、科研训练等一系列举措,激发了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提高了学生运用AI技术解决农业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