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谢浩然博士为我院师生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倪玲 吴亚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JAIST)高级讲师谢浩然博士特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用户增强界面”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腾讯会议线上开展,并进行同步直播,线上线下近百名师生聆听报告。副院长胡少军主持报告会。

报告伊始,谢浩然从新颖的角度分享了研究想法的来源,为同学们开拓了研究思路,而后以动漫中哆啦A梦的各种发明,如竹蜻蜓、救助帽、空调衣、操纵黏土、变色球为例介绍了虚拟交互建模、无人机飞行器、Xclothes空调衣、balloonFAB建模等日本在实际应用中最新的科研技术。通过阐述社会的发展史,引出未来社会关于用户界面的展望。会上,谢浩然基于日本政府构想的超智能社会5.0,提出未来技术的奇点,到2045年机器人的能力可能远超人类。立足于当前这个信息扩张时代,深度学习、5G技术、硬件设备、神经科学迅速发展,为未来技术发展奠定了深厚的基础,用技术去提升人类技能,在用户增强界面中,以VR技术、推理系统、计算机图形学创造出服务于人类的用户增强界面。

会议尾声,谢浩然博士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为广大师生传递以科研为乐的思想,科研道路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理想目标去研究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方向。

报告人:谢浩然,日本北陆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JAIST)高级讲师。曾担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东京大学情报理工学系特任助理教授及研究员,JAIST助理教授等职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与人机交互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成果曾发表于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 The Visual Computer, 以及ACM SIGGRAPH,CHI,IUI,MIG等国际著名期刊与会议。

编辑:尹秀珍  终审:胡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