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历史可追溯至1979年成立的计算机应用研究室和1984年成立的计算机教学中心。1999年开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招收本科生,2003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分别在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技术3个二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形成了智能计算与农业信息系统、智能媒体处理、智能感知与农业环境监控3个稳定的学科团队,累计为国家培养本科生2850余名、硕士生260余名,除在西部地区农业信息化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外,约50%毕业生到北上广深等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从事计算机和信息工程专业的工作。

以熊运章、孙明勤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1979年率先开展了计算机农业应用和教育教学研究,开创性的研发并应用了“落惠渠灌溉用水信息系统”;2000年起,以陕西省教学名师何东健为代表,积极开展农业智能检测与控制技术、数字图像农业应用及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与实践,为引领信息技术与传统学科交叉融合做出了典范,奠定了本学科“立足信息技术、注重交叉融合”发展的基础。

自2016年起,学科团队主要在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系统结构等学科领域开展了信息技术理论与方法研究。宁纪锋等围绕计算机视觉理论和方法,主要在视觉目标跟踪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IEEE CVPR(CCF推荐人工智能A类学术会议),对计算机视觉领域研究做出了一定的贡献;张志毅等围绕点云数据采集设备研发、点云处理与分析、几何重建方法等开展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已在CCF推荐计算机图形学与多媒体领域期刊与会议The Visual Computer、Computer & Graphics等发表论文11篇,主办第18届Nicograph国际会议1次,在国内外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围绕信号处理中的稀疏信号复原问题,提出了一种三维正交匹配算法,成功发表于CCF推荐计算机系统结构B类期刊Journal of Systems Architecture。

本学科旨在培养学风严谨、品行端正,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奉献精神以及较强的沟通能力,掌握坚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前沿和发展动态;掌握本学科的现代实验方法和技术,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综合利用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技术和工程方法进行问题分析、设计与实现;毕业后能够胜任与计算机领域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软硬件系统开发和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本学科的毕业生秉承“诚朴勇毅”的校训,基础扎实、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受到了国内外名校、知名IT企业和政府单位的好评,近年来,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50余人次,如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生潘恒获得2017 年ACM/ICPC全国邀请赛银牌及41届ACM/ICPC Asia-China Final铜牌;2016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张锐斐在“全球AI挑战赛”农作物病害检测赛道中荣获季军;培养的本研究生就业分布在全国各地及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如2018届本科生张汉卿、王培森、赵刚等分别就业于百度、阿里巴巴、科大讯飞等国内知名人工智能企业,本科生就业率达到95%,其中就业西部的占比为22%;研究生就业率达到100%,就业西部的占到了49%左右,支持了西部地区经济建设、教育事业的发展。



更新于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