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培养匹配文明校园要求的研究生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1-14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文明校园创建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对标文明校园要求,全面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狠抓文明研究生培养工作,让“文明”成为研究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思想引领,凝聚文明创建之魂。创建文明校园离不开主流价值引领和文明风尚涵养。配备研究生专职辅导员,协助导师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举办西农精神专题报告会,要求全体新生学唱校歌,发放《西农解放记忆》《康迪与西农》等书籍,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开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手抄报海报设计大赛、学术规范与科研诚信讲座,引导学生自觉对标国家期望和社会需求树立正确价值追求,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坚守底线,恪守文明。

  榜样示范,把握文明创建之要。创建文明校园更离不党员率先垂范。信息学院实施党建协同育人计划,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选优培强党支部书记并让其兼任研究生会、班委会学生干部,以研究生党建带动班团组织建设和专业建设;开展党支部走班级系列活动,高年级支部委员为研一学生讲解入党流程,引导他们端正入党动机,为研一党支部介绍支部和支委工作经验;开展就业经验交流会,签约知名IT企业的优秀毕业生党员为低年级学生传授职业规划方法和求职经验技巧,引领研究生正确树立人生目标,培养健康精神追求。

  建强阵地,筑牢文明创建之基。建强实验室和宿舍两个阵地对于引导学生养成文明修养习惯,提升校园环境品味具有重要租用。以研究生实验安全教育月为契机,引导学生自主制定实验室文明公约,全体研究生承诺潜心学习、文明上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国家信息安全。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普及防火防电知识,把牢安全底线。以“研究生文明修身工程”为抓手,加强文明宿舍建设,通过检查、评比优秀寝室,树立榜样,以点带面,让文明之风在学生宿舍落地生根。

编辑:0
终审:0